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铁道职院:因“地”施教订单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王娉娉 2016-05-19 09:36: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易今科

  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确保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有效满足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

  ——摘自湖南省《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

  首开地铁专业占先机

  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已被企业提前录用,这在湖南铁道职院,并不是什么稀罕事。

  4月下旬,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来到学校,提前选录2017届毕业生。公司提供了380个岗位,涉及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电气化铁道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20个热门专业。前来报名的学生踊跃,企业满意而归。

  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来学校大批招揽人才。公司首批员工中,一大半都是湖南铁道职院的毕业生,司机、接触网工、检修、通信等各工种都有学校毕业生的身影。其中4个司乘队长,有3位都是该校的毕业生。最夺人眼球的9名首批地铁女司机,全部来自该校。

  毕业生为何如此走俏?湖南铁道职院院长姚和芳认为,这是因为学校重视市场变化,及时根据交通发展情况调整专业设置,从而占得先机。

  早在2002年,该校就设置了地铁专业,开全国高校先河。从那时起,国内各个城市的地铁公司陆续来到该校招聘、合作。渐渐的,该校在行业内的名声越来越大,连乌鲁木齐、深圳、厦门等较远城市的地铁公司,都“舍近求远”地来招聘毕业生。

  “有地铁的城市

  就有我们的毕业生”

  目前,该校与各地铁公司校企合作的模式主要以订单培养方式为主。其中一种叫做预订单,该校在招生时,企业就来选人,然后进入订单班。还有一种叫做半订单,学生在一年级的时候,企业来选人,再组建订单班。

  2014级铁道牵引与动力学院学生吕袁磊和杨家皓,就是“乌鲁木齐地铁”订单班的学生,他们是乌鲁木齐人,高考填志愿时就想着学成后回去工作,在网上搜索时发现湖南铁道职院不错,便报考了这里,还如愿以偿进入了“乌鲁木齐地铁”订单班。

  “这两年,我的奖学金由企业发放,学习内容也是根据企业需要量身定制的,企业还经常派管理人员来给我们上课,对我们进行定期考核。我现在已经熟练掌握机车的驾驶与维修检测,暑假就要进入公司实习了。”吕袁磊告诉记者。

  铁道牵引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张莹称,学校之所以采取这种针对性的培养方式,是考虑到地铁与国铁不同,国铁的标准是统一的,而地铁是由地方政府投资,使用的机车、设备、技术都各不相同,其管理办法和模式也各有差异,有些方面还属于企业机密。订单培养能让人才培养有的放矢,合乎各企业要求。

  目前,湖南铁道职院的铁道牵引与动力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铁道车辆与机械学院、铁道通信与信号学院、铁道运营与管理学院等5个与轨道交通有关的二级学院都设立了订单班,先后与“温州地铁”、“兰州地铁”、“厦门地铁”、“合肥地铁”等30余家地铁公司展开合作,订单班培养占比已经超过50%。“可以说,有地铁的城市就有我们的毕业生。”姚和芳自豪地说。

  走出国门,

  服务“一带一路”

  2009年,湖南铁道职院牵头组成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拥有45家成员单位,包括株洲电力机车公司等轨道交通产业巨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企业正大量需要海外售后、运营、维护等方面的人才。

  这几年,该校的毕业生多次去国外提供技术服务。其中,有11名毕业生参加了北京铁路局在沙特的轻轨项目,出色地完成了运营任务。在中国出口乌兹别克斯坦首台电力机车的组装中,有3名毕业生完成全部电器、电气线路组装任务,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方的嘉奖。在出口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的轨道交通产品的售后服务人员中,学校的毕业生占到了50%。

  目前,湖南铁道职院已与13个国家(地区)的23个教育机构、跨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10多个合作协议。其中,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开展机构合作办学的“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圣彼得堡学院”,是湖南省高职院校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的第一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