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湘江新区释放区域发展战略“聚合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6-05-18 00: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江新区在长沙市的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在长沙市的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空间结构规划图。

湖南湘江新区空间结构规划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释放区域发展战略“聚合效应”。湘江新区坚持“三区一高地”总体战略定位,严格把控产业发展方向,精细国土空间布局,确保建设不新瓶装旧酒,不穿新鞋走老路,不跑偏方向脱离主题。湘江新区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站在湖南省和长江中游地区的角度来规划,从“一带一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层面高度谋划,确保规划的高标准、建设的高起点。
  
  湘江新区构建产业发展和城镇空间布局
  
  5月16日,湖南湘江新区网站公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构建“两走廊、三轴、五基地”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同时也明确了湘江新区将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空间布局。
  
  两走廊: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发展主轴和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三轴:岳长潭产业功能轴、北部发展次轴、南部产业发展次轴;五基地:自主创新引领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总部经济集聚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一主:岳麓中心城区;三个新城副中心:北部高星副中心、西部宁乡副中心、南部坪浦副中心;多点:集约推动城郊镇发展,将雨敞坪、莲花、乌山等建设成为联动城乡、精致精美的卫星城镇。
  
  湘江新区从国家战略层面高度谋划区域发展
  
  2015年5月24日,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标志着新区建设正式启动。
  
  “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树标杆”,湘江新区在综合国家、湖南省和长沙市发展思路和目标的基础上,横向比较国内其他新区的现状与趋势,以及国内外发达地区水平,分阶段提出了未来不同时期科学的奋斗目标,在达到国函[2015]66号批复规划要求的同时,部分指标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湘江新区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的理念,科学编制新区规划,统筹布局新区人口、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结合“精明增长”要求,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避免了产业空心化和人口隔离化,为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环境优美的新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湘江新区依托岳麓山大学城以及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宁乡高新区,深入推进区校合作战略,鼓励支持企业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省级工程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构建从研发、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多层次科技创新融资服务体系,推动企业技术瓶颈向科技攻关转化、科技攻关向中试成果转化、中试成果向产业转化。
  
  按照产业联动发展、基础设施联动建设、资源要素联动配置、生态环境联动保护的要求,推动核心区域、规划区域与周边区域的协调发展,湘江新区做好与长沙主城区和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互动发展。同时,向南加强与株洲、湘潭的联动,向北推进与岳阳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联动,向西推动与益阳、常德、娄底的联动,并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地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模式。
  
  湘江新区为产业发展开通绿色通道
  
  省、市大力推进相应管理权限的下放,只要新区承接得住、落实得了的,都一律进行了下放。对未授权和委托的行政管理事项和权限,省市相关部门都开通了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简化程序、压缩时限,高效快捷办理。
  
  2015年,湘江新区铺排产业项目51个,较2014年增加11个,年度投资增加38%;增加公共配套项目8个,年度投资增加30%;实施区域大交通项目15个。
  
  2015年度147个重点项目开工率约82%,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03.6亿元(不含纯房地产项目),占年度计划的47.5%。
  
  目前,湘江新区引进了华谊电影文化城、华强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国际医疗健康城、高铁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高端服务业项目近30个。中建梅溪湖沿湖商业街、渔人码头已部分营业;湘江欢乐城、湘军文化园、金茂国际广场等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聚集。
  
  另一方面,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中铁通号集团、中兴通讯等高端制造项目成功签约,一大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即将落地投产。此外,湘江新区还大力实施创新创业,促进检验检测、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约500余家,联通云数据基地、腾讯众创平台、微软孵化空间等已经落地或即将落地,实现了新兴业态的快速壮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