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化湘军”5天完美亮相深圳文博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5-17 10: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会展中心主入口“文脉潇湘,创意湖南”8字炫目耀眼;“中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湖南上榜中南传媒、电广传媒两席;中南传媒推出的《延安文艺大系》被中宣部收藏……5月12日至16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文化湘军”强势出击,共有7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及80余家企业参展。5天时间里,展示了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让国内外人士感受认知了湖湘文化。
  
  跨界融合,气象一新
  
  作为文化大省,湖南连续3年位列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前十强,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涌现出一大批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
  
  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内的湖南主展馆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50个“两微一端”产品组成的新媒体矩阵格外抢眼,湖南教育出版社旗下贝壳网联合“Anbot”推出的首款教育安保机器人备受关注,省旅游局、省文产办联合发布的第二批16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引人瞩目……创新无处不在,融合精彩纷呈。
  
  组团出击,树新形象
  
  本次文博会,湖南展馆呈现“1+4”格局,除主展馆外,还有非遗馆、动漫游戏馆、数字出版馆和长沙馆。
  
  “这太神奇了!没想到棕树叶子竟然能编织出这么精致的工艺品。”5月13日,湖南非遗馆内,一位美国客商指着娄底展区里的棕编工艺品连连赞叹。这位叫Angela的美国客商现场买了一条棕编中国龙,并留下联系方式,有意预定2000件棕编。
  
  本届文博会的湖南非遗馆,是湖南首次以大湘西地区6个市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内容的专题展览,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20项、省级30余项参展,包括土家织锦、江永女书、宝庆竹刻、花瑶挑花等。现场表演的土家山歌、苗族鼓舞、鬼谷神功等原生态节目,展示了浓郁的大湘西民族风情。
  
  一度享誉全国的“动漫湘军”抱团出击,18家动漫游戏企业集中亮相。如今的湖南动漫涉及动画、漫画、游戏、新媒体、文化旅游、新兴教育、电视竞技、VR技术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数字出版馆通过实物、文字、图片、视频、现场体验互动等方式,展现了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战略布局、规划建设和主要成就。长沙馆打出“文化名城创意长沙”的口号,通过中广天择等文创企业,铜官窑、沙坪湘绣等文创产品,展示了长沙文化产业新成果。
  
  推介湖南,收获硕果
  
  本届深圳文博会,湖南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5月13日,湖南文化旅游湘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600余名湘商代表和旅游投资客商到场。此次大会促成了宁乡县湖南文化城、苏仙区飞天山旅游文化产业园等13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签约,签约投资总额达217.58亿元。
  
  5月14日,郴州市在深圳举行郴州文化产业主题招商推介会,精心推出37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其中郴州长卷、通天玉石等7个项目现场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55.4亿元。■记者 李国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