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州纪委常委“坐镇”监督换届风气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谭必清 编辑:康晓乔 2016-05-17 09: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拉票贿选(无)”“跑官要官(无)”“领导干部指定提拔人选(无)”……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第一次党代会召开,金龙村党代表龙子彬手握钢笔、沉思回想几分钟后,在《换届风气民主测评表》10个违规选项内容后,郑重地写上了“无”字。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今年以来,湘西自治州认真执行“九个严禁”和“九个一律”的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好乡镇换届工作。州委把匡正换届风气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强化对换届风气监督的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党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行检查,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地方,及时督促提醒。州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湘西州各级党委按照个人报告事项“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的原则,强化监督,把好关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害人害己害家人”……换届期间,富有创意的宣传标语总能吸引住你的眼球。湘西州采用多种方式、通过多种途径,将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广而告之,力求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监督的局面。
  
  “这本《换届风气监督手册》内容全面、携带方便,反响很好”,州纪委党风正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共印发了1万多册,向“两代表一委员”、各县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严肃换届纪律监督信息员及相关组织人事干部、州级领导班子考察对象等进行发放,扩大了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知晓率。
  
  据统计,全州共举办换届业务培训班148期,培训党员干部4156人次,累计发放换届业务资料4.7万余册,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3.7万余份,发送换届纪律短信4.3万余条,广大农村党员、工作人员和党代表签订《乡镇党委换届风清气正承诺书》2.5万余份,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镜鉴》450余场次。
  
  湘西州坚持抓早、抓小,层层抓好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州委组建4个指导组、县市委组建68个指导组,直接加强对全州8个县市、105个乡镇换届工作业务指导。
  
  州纪委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州直纪检监察室的暂行办法》,制发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行动方案,对履行换届风气监督的主体责任、加强纪律和政策的宣传学习、严明纪律和规矩、落实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等提出明确要求,对换届前、换届中、换届后各阶段时间节点上重点任务、工作目标和规定程序都进行详细安排,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不出纰漏、不出差错。
  
  同时,州纪委和州委组织部成立督查组,明确提出要以铁的纪律、最强的手段和最硬的措施,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州纪委8名常委担任组长,分赴全州8个县市“坐镇监督”,防止各类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发生。
  
  据了解,截至5月初,该州105个乡镇全部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929名乡镇党委委员顺利当选,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零违纪”。(湘西自治州纪委 谭必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