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四则运算”严抓换届风气监督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编辑:胡芳 2016-05-16 11: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顺利过了第一关!”看着各县市区汇总上报的各乡镇党委换届风气情况表,株洲市纪委副书记金勇欣慰地说。从年初开始,株洲市各级党委和纪委就绷紧了监督弦,为换届年的风清气正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做“加法”,禁令规范“加码”

  “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拉后腿,及时了解信息、及时报告、及时制止,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3月份开始,天元区三门镇干部小胡手机都会收到区廉政短信平台发送的严肃换届风气内容的信息,“紧箍咒又来啦”成了她的口头禅。

  “不准在换届选举期间私自向代表赠送纪念品和散发各种宣传资料;不准编造、传播谣言或者私自散布干部人事安排消息;不准接受宴请;不准收受礼品、礼金和礼物”,针对基层容易出现的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和问题,除了“九个严禁”的硬杠杠,株洲县还出台了“七个不准”。多划红线,多念“紧箍咒”,该市在换届选举还未开始就大面积地打好“预防针”,消除一切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

  做“减法”,严把“廉检”关

  “醴陵市白兔潭镇山水村欧某曾因涉事被治安拘留问题被取消党代表候选人资格,天元区三门镇株木村田某因曾受到党纪处分,被取消镇党代表候选人资格……”经过严格细致的甄别和审查,该市在乡镇党委换届中,共取消了113名不符合标准人员的党代表候选人资格,并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和补选。该市各乡镇党委均成立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严把代表素质关、组织考察关和选举程序关,在对村级上报的代表候选人进行资料审查和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所在单位党组织、党员及群众的意见,确保推选出的党代表候选人既符合政治标准,又得到群众公认。

  做“乘法”,层层巡回督导

  为了避免换届风气监督力度“逐级递减”和监督同级党委“乏力”的问题,株洲市比照上级做法,建立5个巡查组,明确把党代表推选工作作为巡查重点,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各县市区党委均“一对一”派出督导组,对乡镇党代表推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督查,进一步确保了党代表候选人的高质量和推选工作的严肃性。一旦发现有违反“九个严禁”换届纪律的行为,立即启动问责程序,有效强化了各级党委、纪委的责任,确保了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和顺利推进。

  做“除法”,给信念大扫除

  群众信任从哪里来,株洲市委、纪委认为,对群众的举报反映迅速回应,是加强信任的必要方式。4月中旬,有网友在网络论坛反映株洲县乡镇党委换届存在违规突击提拔干部的现象,市县乡联动,迅速调查核实并确认举报失实,在接到举报的第三天迅速给予了举报人回复,确保了换届工作的严肃性,给党群、干群信任关系来了一次认真“除尘”。

  谈话全覆盖,给信念大扫除。3月份开始,全市的县市区和乡镇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周末和晚上都在加班,为了让党代表队伍和候选人队伍思想上无杂念,他们力争交心谈话全覆盖,咬耳朵、扯袖子成常态。4月底,市纪委再次约谈新当选的乡镇纪委书记,对换届选举工作“回头看”,总结经验,为接下来的县市区换届工作打基础。(株洲市纪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