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要用旅游把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6-05-16 10: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深圳会展中心,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湖南主展馆人气旺盛。记者 童迪 赵持 摄

  5月13日,湖南文化旅游湘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600余名湘商代表和旅游投资客商到场。推介会推出了100个文化旅游招商“黄金项目”,其中13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217.58亿元。湖南文化旅游招商表现在深圳文博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既要“向西看”

  又要“向东看”

  “用旅游把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南的山水旅游做得不错,但文化的挖掘做得还不够。文化资源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旅游是很好的桥梁和载体。本届文博会上,湖南旅游有两个重头戏:一是展出最新推出的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和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第二期,二是湖南文化旅游湘商推介会。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吸引游客到湖南旅游度假;投资商投资优质文化旅游项目,与我们共同分享湖南旅游的红利。

  高扬先说,我们将大湘西的众多分散小点串联起来,把原本集中在张家界、凤凰等核心景区的客源,引到更广大的地区。以平汝高速公路为主轴形成的大湘东文化经济旅游带,则打破了湖南旅游“向西看”的传统格局。人们发现,湖南东部还有很丰富美好的旅游资源。

  “文化+”

  加出文化产业无限空间

  本届文博会,“文化+”新型业态层出不穷,是展会现场一大亮点。

  文化产业已成为郴州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未来将着重发力“文化+”,探索挖掘文化产业更多新的想象空间。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希慧介绍,对于郴州来说,让传统文化加上新的业态,将会开启一扇充满无限想象的大门。郴州的“十三五”规划中,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顶层构架与格局都十分明晰,即走融合发展的路子:“文化+旅游+体育”是基础的定位,同时围绕“文化+”,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许多中小微企业虽然起步晚,但有创意有人才,说不定就能从一颗种子发展成参天大树,政府将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引导等多种手段,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助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综合新湖南报道,湖南日报记者陈薇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