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22名装备技能大师走进校收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王娉娉 2016-05-16 09: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5月9日-15日是2016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本报记者奔赴湖南通道、芷江、隆回、湘潭、长沙等地部分职业院校,见证了职业教育在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聆听了一批职校学生凭借“工匠精神”成长成才的故事。与此同时,许多职业院校与企业通过“无缝对接”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一大批技能大师走出车间走进了校园。

  本报5月15日讯 昨日,湖南省装备制造企校技能大师对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被誉为“中国汽车起重机调试第一人”的中联重科高级技师龙卫国,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建湘手中接过“技能大师工作室”牌匾,与21名来自省内装备制造业的技能大师一起,成为该院兼职教师。他们将通过“现代学徒制”模式,将自己的技能专长,传授给校园里的“徒弟”。

  22名技能大师走进校园

  此次签约的22名技能大师分别来自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湘电集团、华菱集团、铁建重工、广汽三菱等国内装备制造知名企业。这些能工巧匠中不乏全国劳模、省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其中高级技师龙卫国还是湖南工业职院的毕业生。全国劳模罗军、唐银波、牟密等技能大师已与该院开展了多项科研攻关、指导教学实训工作。今后,他们还将全面参与到学院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当中。

  “中国企业不缺技术,而是缺少一种‘工匠精神’。技能大师走进校园,便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传播和交流。”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何建国认为,加快培养装备制造业发展急需的“大国工匠”,将加快我省建设“制造强省”的步伐。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职业教育对接产业发展,多举措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造工匠工作条件和设施,多方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湖南工业职院院长刘建湘表示,湖南正在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推进,为企业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是职业院校的神圣使命。学院将主动对接湖南“一带一部”战略,适应“中国制造2025”湖南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学校对接的行业或区域产业链设置专业,组建专业群,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此次与行业重点企业技能拔尖、技艺精湛的技能大师成功实现双向对接,将有助于学院进一步突出专业优势,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湖南工业职院以“植根装备制造业,服务湖南新型工业化”为办学定位,以对接湖南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工电器等支柱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办学目标,为湖南的装备制造企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技能人才,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操作能手乃至大师工匠。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王宇

  链接新闻

  学校获赠价值千万的“АЛ- 31Ф”发动机

  本报5月15日讯 近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发动机维修实训中心迎来一枚“瑰宝”:“АЛ-31Ф”发动机。这台解剖好的“АЛ-31Ф”发动机是某军35厂捐赠给该校的教学实训实物,价值超过千万。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军唯一一所国民教育性质的高等职院,长沙航院在空军装备部的领导下,立足军队航空修理、面向地方航空产业,依托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坚持对接产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此次获赠的发动机,也是院校企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

  据悉,“АЛ-31Ф”发动机是双转子带加力燃烧室的涡扇型发动机,由俄罗斯留里卡“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于1976年开始研制。目前,我国空军的歼10、歼11B、苏-27、苏-30和歼16战斗机所使用的发动机均为“АЛ-31Ф”发动机。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张少利 谢红桂 王永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