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朱翔:把怀化建设成大湘西开放型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朱翔 编辑:许敏 2016-05-16 11: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市位于湘西,土地面积2.76万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487.0万,城镇化率41.3%。怀化地处武陵、雪峰山区,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68.7%。素称“广木之乡、水果之乡、药材之乡”,矿产以黄金、铜、磷、石煤、硅砂、重晶石为多,水能资源丰富。2014年全市实现GDP1181.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14.5:43.8:41.7,公共财政收入100.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6.2亿元。怀化贫困人口较多,经济总量在湖南省排名靠后,人均GDP仅为湖南省平均水平的51%,中心城区规模偏小,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低。
  
  发展思路
  
  怀化的比较优势主要是:一是地处我国中西部结合部,大湘西核心,周边250公里半径内没有大城市,有利于打造五省边区中心城市。二是交通运输发达,怀化高铁南站地位突出,另建有溆浦南、芷江北、新晃西等高铁站。境内有多条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交会。三是生态环境优良,有利于发展绿色农业和旅游观光业。四是政策优势,国家“一带一路”、武陵山扶贫攻坚、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空间布局,给怀化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现阶段怀化宜采取增长极发展战略,先做大增长极,再做强增长轴,继之形成开发网络,辐射带动全市整体提升。从全国来看,怀化作为沟通中西部的重要枢纽;从大区来看,怀化作为五省边区中心城市,对接大西南的重要门户;从湖南来看,怀化作为大湘西主体增长极,对接成渝城市群的主要口岸。
  
  怀化的空间开发,近期突出非均衡发展,中长期强调适度均衡,投资主体要向中心城区、交通枢纽、产业基地、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适度倾斜。除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外,还要培育市级、县域次中心,形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职能互补的增长极体系。
  
  怀化战略地位突出,是国家开发大西南的重要桥头堡,经济辐射可达湘、鄂、渝、黔、桂五省市区的44个县市、9万平方公里、1500万人口。湘黔线、焦柳线、渝怀线、沪昆高铁在市区交会,市境有包茂高速、上瑞高速、怀新高速、320国道、209国道经过。芷江机场距市区35公里。
  
  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在怀化构建高水平的现代服务业平台,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产业。向西挺进,联通成渝城市群、中亚和欧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向南出海,与华南沿海深度合作,加强与东盟的对接。修建渝怀复线和渝怀高铁,争取开通怀新欧专列,先对接重庆,再直达欧洲。加强与北部湾的商贸联系,依托广西防城港实施“借船出海”战略。通过沪昆铁路,加强与长株潭、长三角、贵阳和昆明的联系。
  
  比照上海自贸区和一部分国家新区的做法,怀化应积极先行先试,在招商引资、外经外贸、现代服务、旅游开发等方面大胆创新,率先示范。出台专门的人才政策,着重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专门人才。
  
  增长极建设
  
  以沪昆高铁为城市和产业发展轴,以焦柳铁路为旅游经济发展轴,形成大十字开发格局。鹤城区与中方县共建中心城区,近期人口100万、建成区100平方公里。推进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洪江区、芷江县一体化建设。
  
  怀化城区作为连接大西南、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增长极,五省边区交通商贸物流中心,重点发展商务、金融、中介、信息、会展、总部经济、创意产业。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新建海关和综合保税区,开行国际贸易专列。建设高水平的CBD、特色商业街区和创新创业园区。中方县东部以泸阳、花桥、聂家村为重点,形成新型城镇产业带。洪江市、洪江区应加强整合,作为怀化城区的重要延伸。
  
  北部增长圈包括沅陵、辰溪、溆浦三县,注重对接长江经济带、张吉怀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发展农产品和矿产品深加工,沅陵作为北部区域核心。南部增长圈包括靖州、会同、通道三县,依托省际边境区位和张桂黄金旅游走廊,大力发展旅游和农产品深加工,积极对接北部湾和大西南,靖州作为南部区域核心。西部增长圈包括芷江、麻阳、新晃三县,依托沪昆高铁、张吉怀旅游带,加强与贵阳、重庆的对接,扩大跨省经济合作,芷江作为西部区域核心。
  
  芷江依托高铁站、机场、沪昆高速和湘黔铁路,构建怀化市副中心。主城区向西拓展,将高铁片区建成综合交通枢纽。芷江机场应予扩建,近期为4C级,远期为4D级,积极发展临空型产业。借鉴瑞士日内瓦、荷兰海牙、埃及沙姆沙伊赫、以色列耶路撒冷等世界和平名城的建设经验,创建芷江国际和平文化城,新建抗战纪念碑、胜利喷泉、和平广场等地标建筑。
  
  怀化应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重点建设好怀黔工业走廊、怀化工业园和怀化经开区。产业建设以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体,提升商贸物流、农产品加工、旅游等传统产业。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探索“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以怀化南编组站搬迁为契机,做大做强狮子岩物流园,新建湘新欧干线通道。创新通关模式和转关机制,逐步完善综合保税功能,打造集口岸作业、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国际经济合作平台。
  
  怀化增长极建设可表述为:做大做强核心增长极(中心城区)→形成怀黔工业走廊→打造沪昆产业走廊→打造焦柳线生态观光文化旅游走廊→形成大十字开发框架(东接长株潭,南接桂林旅游圈和防城港,西接贵阳、昆明和中缅印大通道,北接吉首—张家界旅游圈、洞庭湖区和长江)。区域结构为核心圈(鹤城、中方)——次核心圈(芷江、洪江市、洪江区)——东部片区(沅陵、溆浦、辰溪,以沅陵为核心)——西部片区(芷江、麻阳、新晃,以芷江为核心)——南部片区(会同、靖州、通道,以靖州为核心)。
  
  对接成渝城市群
  
  重庆是我国西南和长江上游中心城市,拥有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等诸多口岸,已经形成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现已建成电子、汽车、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能源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渝新欧是重庆至欧洲的国际铁路大通道,由沿途六个国家铁路、海关部门共同协调建立,是南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铁路货运到欧洲,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渝新欧单程16天,采用“五定班列”形式,吨公里运输成本0.7美元,运价是空运的1/5,耗时是海运的一半。怀化拟经渝怀线到重庆、成都,连接渝新欧国际大通道。
  
  怀化对接重庆。公路:娄怀高速—包茂高速—杭瑞高速—兰海高速,全长656公里。娄怀高速—包茂高速,全长620公里。包茂高速即包头至茂名;杭瑞高速即杭州至瑞丽;兰海高速即兰州至海口。
  
  铁路:怀化到重庆多走渝怀线;还可在贵阳中转,走沪昆线到贵阳,再走川黔线到重庆。贵阳到重庆新建渝黔线,系快速铁路,拟2017年通车。(1)渝怀线,即怀化—铜仁—松桃—秀山—酉阳—黔江—彭水—武隆—涪陵—长寿—重庆。渝怀线涪陵至怀化增建二线可研报告已通过评审,客货混线,设计时速120公里。(2)沪昆线—川黔线,即怀化—新晃—玉屏—镇远—施秉—黄平—凯里—麻江—福泉—贵定—龙里—贵阳,以上为高铁;贵阳—遵义—桐梓—松坎—三江—重庆,以上为普通铁路。(3)渝黔线为在建快速铁路,拟2017年通车。
  
  怀化对接成都。公路:包茂高速—杭瑞高速—成泸高速,全长957公里。包茂高速—杭瑞高速—厦蓉高速,全长965公里。包茂高速—沪蓉高速,全长920公里。
  
  铁路:渝怀线—遂渝线—遂成线,即怀化—铜仁—松桃—秀山—酉阳—黔江—彭水—武隆—涪陵—长寿—重庆;重庆—北碚—合川—潼南—遂宁;遂宁—大英东—成都。怀化至贵阳(沪昆高铁)—贵阳至成都(成贵高铁,拟建)。
  
  对接战略分析。怀化利用渝新欧大通道发展国际经贸,依托重庆口岸直接出口,结合成渝城市群需求在怀化组织货源或安排生产,促使怀化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为五省边贸中心。成渝经济区与东部沿海的联系不断加强,怀化是沪昆线的重要节点,应提升其枢纽地位。
  
  与成渝城市群对接,能够更好地发挥怀化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旅游优势。怀化可向成渝城市群提供优势资源产品,以及工业零部件,依托成渝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机械制造和农产品深加工。怀化是大湘西旅游集散地,应加强与桂林旅游圈、成渝旅游圈的对接,强化枢纽服务功能。
  
  对接大西南及广西
  
  西南地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重庆、西藏,国界漫长,口岸众多,有利于开展边境贸易。西南地区毗邻东盟和南亚次大陆,与东盟开展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抓紧建设。中国与东盟共建西南国际经济走廊,主要是泛北部湾沿海国际经济走廊、中缅印经济走廊和中新经济走廊。
  
  广西南濒北部湾,西南毗邻越南,陆界国境线637公里,大陆海岸线1959公里。桂林大旅游圈是国家重点观光旅游区。防城港市位于北部湾畔,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内陆进入中南半岛的便捷门户。防城港市有5个国家级口岸,其中东兴口岸地位突出。防城港是我国西部第一大港,以水深、避风、不淤积、可用岸线长而著称,有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4个,经济腹地涵盖我国中西部,作为链接中国—东盟的物流大平台。
  
  以怀化为核心,抓紧完善通道建设,经沪昆高铁、湘黔线、沪昆高速,对接贵州、云南,进而连接越南、缅甸和印度。西经芷江、新晃、玉屏、镇远、凯里、贵定等地抵达贵阳,再经安顺、六盘水、曲靖等地西抵昆明。由昆明走昆河线与越南对接,由昆明走中缅印通道与缅甸、印度对接,与南亚次大陆建立经贸联系。
  
  西南地区自然景观瑰丽,民族风情独特。怀化应融入大西南旅游圈,借助渝怀线、湘黔线、沪昆高铁、沪昆高速,以“古城古村古迹、奇山奇水奇俗”为特色,加强与大西南旅游的对接,共建沪昆沿线观光旅游走廊。加强大湘西与桂林的旅游联系,形成张家界—吉首—怀化—桂林(柳州)—北部湾观光旅游带,突出怀化的旅游枢纽功能。
  
  怀化对接广西,途经柳州、来宾和南宁,走焦柳线—湘桂线和南防线,抵防城港出海,全长950公里。怀化乃至五省份边区的物资到北部湾出海,内地所需物资由防城港进口并在怀化集散,带动怀化商贸物流业的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新湘评论》2016年第09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