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乌江“苗都”举行祭祀蚩尤大典 万人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

来源:华龙网 作者:赵铁琥 编辑:李柯影 2016-05-14 12: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第五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现场。 记者 欧武夷 摄

   华龙网5月14日10时讯(记者 赵铁琥)今天是农历丙申年四月初八,也是乌江“苗都”彭水的苗族人民举行隆重“农尤”仪式祭祀苗人先祖蚩尤的日子。今天的祭祀活动因蚩尤九黎城的建成,场面更显恢宏大气,又因第五届踩花山节的同场开幕,使得现场万人同唱共舞,让彭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丙申年)彭水民间蚩尤祭祀大典祭祀现场。 特约通讯员 李洪卫 摄

   九黎城中祭蚩尤 苗礼神秘场面宏大

   千百年来,清明时节祭祀黄、炎二帝已成为传统,但作为“华夏三祖”之一的蚩尤祭礼却鲜有耳闻。且苗族祭祀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因少数民族特有的传统习俗,其本身就极具神秘色彩。因此,彭水将进行原汁原味的苗人祭祀大典消息传出后,立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彭水市民今日一大早便涌入蚩尤九黎城,等待观看这场世纪大典。

  现场观众冒雨观看。记者 李文科 摄

   上午9时30分,随着苗族长老“缅怀先祖兮……”的祭文吟唱,和三牲的祭献,彭水民间蚩尤祭祀大典在九黎城蚩尤大殿外广场正式开始。只见数千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人们,整齐的在蚩尤大殿前列队祭拜。随着极富远古气息的苗乐击打声响起,民间献祭以乡镇为单位,由苗民自发组队进献。油茶、大米、这些寓意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农副产品,寄托着苗族人民对先祖的缅怀,依次供奉至蚩尤大殿。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敬天地,九黎苗族长老代表苗民敬献高香至殿内……,整个祭祀仪式肃穆、庄严、有序、别致,让现场观礼的游客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一场正宗地道、原汁原味的苗族礼仪。

  万人齐唱《娇阿依》。记者 李文科 摄

   苗族盛会踩花山 万人同唱娇阿依

   花山节,又叫“跳场”、“跳花”、“耍花山”、或“踩花山”,是苗族人民的传统佳节,源于青年男女的求爱活动,是苗族青年寻偶恋爱的佳节。男女通过在一起对歌、跳舞、得以相见到认识、了解。因此,踩山花节也被誉为苗族人的“七夕节”、“爱情节”,是仅次于苗年(苗族的春节)的传统盛大节日。

  万人齐跳踩花山。记者 李文科 摄

   祭祀大典刚刚结束,第五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也随即进行开幕大演。开幕式场地紧邻祭祀大典所在的蚩尤大殿,两场盛会同用一个广场,可谓同台亮相。刚刚进行完祭祀仪式的数千苗族男女,与广场上踩花山节开幕演出的苗族儿女们瞬间合为一处,共同唱起了最富彭水苗都风情的歌曲《娇阿依》!

  万人齐跳踩花山。记者 李文科 摄

   苗家儿女多才艺,舞姿翩翩最动人。苗歌当然少不了苗舞,随着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宣布第五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正式开幕,一声嘹亮的苗族号子顿时响彻全场。“娇阿依,娇阿依……”寨楼左右,苗族男女一声声婉转悠扬的苗语对歌,伴随着震撼的鼓点,与节奏感十足的苗族舞蹈搭配,让游客与嘉宾瞬时被苗族儿女的青春热情所感染,不仅跟着哼起了调子,也随着曲风跟着扭动起来。

  万人齐跳踩花山。记者 李文科 摄

   “踩花山,不仅名字好听,而且寓意也好。尤其是今天万人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不仅场面大,还很有感染力。看着一个个穿戴着苗服苗饰的俊男美女这么阳光的载歌载舞,连我这个上年纪的人都觉得年轻了好几岁!”已经60多岁的现场游客王阿姨,对今天的踩花山开幕式伸出了大拇指。

  万人齐跳踩花山。 特约通讯员 李洪卫 摄

   总编观礼赞不绝 劈涛斩浪秀乌江

   在蚩尤祭祀大典和踩花山节开幕式上,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特别嘉宾,不仅全程观看,还不时的拍照记录分享传播这一苗族的盛世,他们就是全国百家新闻APP总编辑看彭水活动的总编们。活动现场,他们仍被苗族独特、神秘、宏大的祭祀场面所震撼,被万人同唱的“无弦苗乡音”所感,许多总编情不自禁的加入队伍中,与苗族同胞一起共舞踩花山。

  全国百家新闻APP总编观看表演。记者 李文科 摄

   据悉,今天的开幕式后,本届踩花山节还将陆续举办民俗会(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展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舞林会(踩花山民族民间舞蹈大赛)、女儿会(相亲会、鹊桥会、山盟海誓集体婚礼)、民歌会等活动。除此之外,第六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正在进行中,今天下午将进行最后的决赛。而2016中国乌江彭水龙舟邀请赛,2016中国彭水阿依河国际漂流大赛、中国重庆(彭水)第六届江河钓鱼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节赛也都将于本月在彭水依次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如画乌江中劈涛斩浪水上竞技的摩托艇联赛的最后决赛,今天下午将上演精彩的中美澳艺术滑水表演及水上飞人决赛。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多位艺术滑水精英和水上特技大师们,将在碧水青山间展开巅峰对决。感兴趣的市民游客不妨届时现场观看,领略水上运动的无限魅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