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郴州承接“外资”产业转移 助推打造新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李慧 段志明 编辑:胡弋 2016-05-13 17: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清霞正仔细地检查着手里的线束。

郴州高新区劳动密集型外企内部。

  红网记者 陈美淇 李慧 通讯员 段志明 郴州报道
  
  湖南郴州高新区的厂房里,26岁的李清霞正仔细地检查着手里的线束,每天上万根线束经过她的双手,对产品高度的了解和精湛的技术使她获得优秀员工称号,而她不知道的是,她手中的线束将在一个半月之后经香港漂洋过海运达日本,成为郴州对外经济中的一部分。
  
  李清霞所在的津地本电子有限公司是郴州高新区内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2011年,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以来,郴州大力对外招商引资,土地、税收、人力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吸引着外资企业在郴州设立工厂。津地本就是政策之风吹动下第一批从沿海转移到郴州高新区的外资企业之一。
  
  “十二五”期间,郴州市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49.3亿美元,年均增长20.68%。实际利用外资连续5年居湖南省第二,对外贸易总额连续4年居全省前三。目前,郴州市外商投资企业总资产达147.6亿元,每年解决就业超过2万人。
  
  而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境外资本的“外资”,还有一种“外资”是来自湖南省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资金。郴州承接的产业转移的企业中约有七成来自珠三角地区,他们在郴州多投入电子产品、机械制造及加工贸易领域,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力量。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引改革开放初期南下发展,目前事业有成的郴州老乡回乡反哺成为郴州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新思路。今年三月首届郴商大会上“老乡反哺家乡”已见成效,大会期间共签约了2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10多亿元。
  
  津地本厂长胡正兵从外企发展的角度分析,在郴州投资建厂人力资源和土地是最大优势。和郴州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形成的稳定的人才输送机制,以及比沿海地区便宜的地价为企业创造了更好的经营条件,而郴州距离香港国际港口只有500多公里,物流费相对比较划算。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是链接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快捷通道。交通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将成为考验郴州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打造铁路、机场、公路、水运四位一体的交通体系,建设“无水港”,进入国家一类口岸,建成郴州海关已经成为未来五年郴州发展的力争目标。
  
  广泛借鉴成功经验,大胆进行政策创新。为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政策,郴州市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去年郴州市全面启动招商引资4年行动计划,珠三角、港澳台被划入重点招商区域,并把坚持内外融合、开放发展,建设“开放郴州”写进了“十三五”规划中,全力推进与“珠三角”和海外市场的融通、资源互补和产业承接,提升郴州参与区域竞争的优势。
  
  郴州市商务局副局长何斌表示,郴州的地缘优势非常突出,怎么把地缘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好园区牌、做好产业转移承接是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提供长期高效服务比给予一次性优惠更有生命力。“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郴州则是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在这个过程中,郴州将打造长期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助推郴州打造新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