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借道香港架桥拓市 海外融资提速“走出去”步伐

来源:中新网 作者:鲁毅 编辑:刘飞越 2016-05-13 10: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香港5月13日电 (记者 鲁毅)从“缺资金找银行”的传统融资思维到走进香港主动对接国际资本,从企业的“单打独斗”到融合中方与合作国双重政策优势的联合发展,从传统的投资合作地区到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阵地……11日至12日在香港举行的“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以下称“港融会”),正在彰显湖南政府与企业协力创新下不断提速升级的海外步伐。

  瞄准国际资本寻求融资新平台

  本次港融会是湖南省近年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融资。湖南共发布PPP项目、股权融资及境外发债项目134个,涉及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境外投资、境外工程承包等领域,融资需求超过2800亿元。通过拜访在港的知名金融机构、推广项目路演、融资对接洽谈等活动,湖南成功融资930亿元。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的当下,海外市场对于企业整体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但中国企业在海外不约而同地遇到了一些问题,“资金制约”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

  湖南此次赴港融资,正是看中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高效的融资平台、国际化的金融人才、实力雄厚的金融企业。率团赴港的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希望,以金融为纽带,以“一带一路”为平台,深化湖南与香港的合作,为湖南“开放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

  “签约效果超过预期。”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他们与在港的很多世界著名银行对接时发现,金融机构拥有充足的资金,而内地许多企业有迫切的融资需求,双方信息很不对称。今后,政府将努力架桥拓市,搭建境外融资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港融会期间,湖南省政府与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融资服务、资本市场专业化服务、财务顾问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高层定期交流机制,扩大经济金融互信合作,实现互惠双赢。

  开创产能输出新模式

  成功签约的14个项目中,中拉基金投资的首个项目——远大住工苏里南社会性住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吸引众多关注。

  根据中拉基金与远大住工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同投资苏里南社会性住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计在未来3-5年内以投贷结合方式完成5亿美金的总投入,提供超过8000套社会性住房及配套的生活基础设施。

  “这是湖南企业‘走出去’模式的创新。”徐湘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通过中拉基金与远大住工的合作,加上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投贷结合,在苏里南政府特殊政策支持下以PPP模式进行开发。这极大降低企业海外投资风险,也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徐湘平认为,苏里南项目以建营一体化模式开发,还将刺激并带动成套设备和上下游服务出口,并持续推动行业更多优势产能加速向海外输出。模式成熟后,将成为中国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又一模式,可向更多拉美国家推广。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起设立的中拉基金,旨在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支持中国和拉美各国间的合作项目,促进中拉投资和经贸领域的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对企业而言,中拉基金的投资除了共担风险、缓解“资金制约”难题外,还帮助企业在合作过程中以国家主权的形式出现,加大了企业在谈判以及合作执行中的政府层面影响力。

  对接“一带一路”拓展海外新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除了东南亚、非洲、拉美等传统投资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湖南“走出去”的重点区域。

  此次港融会以对接“一带一路”为主题,发布的融资项目中约有一半金额来自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马来西亚造纸工业园建设项目、湖南建工集团加纳电网改造项目、远大科技印尼项目、远大住工苏里南住房工业化项目等一批符合“一带一路”地区产业特点、优势明显、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融资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

  事实上,布局“一带一路”湖南早已行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湖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核准境外企业66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5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8.6亿美元,分别占该省总额的54.1%、35.8%,实现了大幅增长。

  徐湘平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阶段。湖南将加快实施《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和《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从战略高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

  目前,湖南已在北欧、中东、东盟、北亚、南太平洋地区设立了9家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在东盟、南美、北美、东南亚地区设立了8家境外商务代表处;相继开通长沙到德国、俄罗斯和中亚的“湘欧铁路快线”,岳阳至东盟的水运接力航线,长沙至德国法兰克福、美国洛杉矶等欧美地区的多条国际航线,全面打通了湖南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通道。(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