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6年绥宁苗族姑娘节5月13日开幕 将再现苗侗风情婚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汤红辉 编辑:闵美颖 2016-05-12 11: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7日下午,2016年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4月27日下午,2016年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邵阳市副市长赵为济发布新闻。

邵阳市副市长赵为济发布新闻。

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回答记者提问。

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回答记者提问。

  红网长沙4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汤红辉)醉氧森林游,最美姑娘节。今天下午,记者从2016年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将于5月13日至15日在绥宁县举行。届时,七大主题活动不仅可以让观众感受传统苗族文化的魅力,更可以实地体验神奇绿洲的精彩。
  
  邵阳市副市长赵为济发布新闻,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的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由国家林业局林业产业联合会、邵阳市政府主办,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民宗委、省林业厅和省妇联指导,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新局、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民宗委、市林业局、市妇联和绥宁县政府联合承办。
  
  节会期间将开展七大主题活动:一是全域森林旅游高峰论坛。组织资深专家围绕绥宁森林生态价值和发展森林康养旅游潜力进行研究论证,发表全域森林旅游高峰论坛黄桑宣言;二是最美原始森林穿越活动。以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俱乐部为主,组建8支穿越队伍,开展生态穿越、文化穿越、科普穿越、神秘穿越活动;三是上堡古国苗侗风情婚俗体验活动;四是寨市古镇百匠铺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五是花园阁四月八姑娘回娘家体验活动;六是跟着爸爸游大园古苗寨亲子体验活动;七是黄桑苗庄巫傩文化篝火晚会。
  
  “活动将更加突出民族性、群众参与性和游客互动性。”赵为济介绍,今年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坚持和传承节庆活动的基础上,将重点展示绥宁“森林茂密、山地众多、风景优美”的特点和原生态的绥宁民族文化,让游客零距离感受绥宁的独特魅力。同时,活动不会举行盛大的开幕式和大型的文艺演出,也不邀请演艺明星,给游客更多的互动空间,让活动内容更接地气。
  
  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活动前期,绥宁县还将举办民族文化展演暨《阿苗千千》新歌专辑发布会、绥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展览、绥宁首部生态旅游电影海选电影演员和电影片名征集、四月八姑娘节核心标志征集活动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
  
  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洞蛮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地区,是苗家妇女的特有节日。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成为湘桂黔边界影响广泛的传统民族节庆活动,被广大苗族同胞誉为苗族人民的妇女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