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2.0时代” 纯正地铁商业渐升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编辑:王娉娉 2016-05-11 15: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纯正地铁物业将吸引大量客流。 效果图

纯正地铁物业将吸引大量客流。 效果图

地铁方便了人们出行,也改变了城市的商业布局和人们固有的消费习惯。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未来的北辰三角洲地铁站的人流吞吐量不可估量。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摄

未来的北辰三角洲地铁站的人流吞吐量不可估量。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2号线不再孤单,长沙地铁也将开启‘换乘模式’。”日前,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作为南北向的核心线路的地铁1号线,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载客试运营,长沙地铁将跨入从线状到网状化的“2.0时代”。

  2014年,湖湘大地首次刮起地下铁的风。人们在感受地铁2号线风驰电掣、快速串联河东河西便捷生活的同时,也会发现地铁带来的巨大人流,也在悄然影响着城市的格局。业内人士预计,当地铁1号线与2号线交叉形成“黄金十字架”后,地铁对沿线商业的辐射能力将实现1+1>2的效果,地铁商业真正的春天已经到来。

  人气马达

  3天吸引135.7万客流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物业,坐享红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项目都大打“地铁牌”。那么究竟地铁对经济带来的魔力有多大呢?

  无论是上海、深圳,还是北京、广州,地铁商业都已随着城市地铁交通的完善而日趋成熟,“不用出站就可逛街”是最直接的消费体验。香港地铁沿线分布了约30个购物中心,占据香港购物中心总数的五分之三;北京地铁口的日均客流量达到900万人次,王府井、西单、东直门等均实现了商业与地铁的无缝对接。

  对于长沙来说,地铁已经成为很多人出门的首选公共交通工具。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长沙地铁再次迎来客流高峰,三天累计发送乘客135.7万人次,仅五一广场站的客流就超过19万人次。

  “轨道交通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捷,它还带来大量人流,从而改变了城市的商业布局和人们固有的消费习惯。”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王义高认为,消费需求催生了地铁沿线新的业态组合和创新业态,对传统商圈来说是“锦上添花”,也将在一些有价值潜力的地方形成新的商圈。

  全面辐射 商圈东西南北大串联

  地铁2号线将城市东西两岸紧密串联,沿线的经济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地铁对城市商圈的刺激与重塑作用已经显现。作为纵贯长沙南北的地铁核心线路,1号线与东西向的2号线形成地铁线网的“十”字形核心骨架。线路北起开福区政府站,南至尚双塘站,途经北辰三角洲、五一广场、南门口、侯家塘、省政府等站点,连接了北辰商圈、五一商圈、东塘商圈、长株潭商圈等几大黄金商业地带。

  按照长沙市公布的轨道交通规划,未来长沙市将有12条地铁线路、333座地铁站。未来的长沙地铁,将把中心城区与外围城镇,把河西的湘江新区和河东的临港、临空、临铁开放型经济带,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与长株潭城市群城际铁路形成无缝对接,串联起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渝厦高铁、黄花机场以及京港澳高速等国家干线交通。

  当地铁辐射圈从单一走向转变为全方位辐射,长沙商业又将迎来何种商机?业内人士分析,伴随地铁建设的不断延伸,地下空间也将日益扩大,让地铁沿线的商业成为越来越多商户眼中的“香饽饽”,物流、人流、资金流,将沿着地下“黄金通道”畅快奔流,可能带动沿线商业项目的遍地开花。

  地段为王 黄兴路成就“黄金走廊”

  提到去逛街,许多长沙人脑海中蹦出的第一个词一定是“黄兴路”。长沙现代商业的辉煌围绕着黄兴路展开,黄兴路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商业中轴。

  如今,黄兴南路传奇仍被市场津津乐道,而黄兴北路的拉通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今年年底前,黄兴北路这条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道将直通三一大道。黄兴北路的任督二脉被打通,加上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的加持,整条黄兴路已经成为人气高涨的“黄金走廊”。

  地铁1号线作为“黄金1号线”,也是长沙地铁网络的脊柱线,可与8条轨道线路换乘。其中北辰三角洲站作为1号线最重要的站点,承载着北辰三角洲数万户居民的出行。同时,加上区域内9大摩天写字楼、豪华酒店群、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等商务配套带来的商务人群,以及“三馆一厅”和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等市政配套带来的人潮,未来的北辰三角洲地铁站的人流吞吐量不可估量。

  人气即财气,人流集中是商业繁荣的重要标识。黄兴路+1号线的“黄金走廊”组合,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气的提升,更是商业的火爆,而黄兴路沿线地铁商业物业的投资也正成为市场的追捧对象。

  纯正地铁商业

  4个站口与凤凰天街无缝对接

  黄兴路·凤凰天街正处于这个“黄金走廊”的黄金地段,占据北辰三角洲中央商务商业区腹地,扼守黄兴北路和地铁1号线北辰三角洲站地铁口。北辰三角洲站四个站口全部与黄兴路·凤凰天街商业无缝对接。这种商业与地铁的紧密融合,大大提升了地铁人流的导入性,也给商业带来了无限便利的可达到性,真正实现“不用出站就可逛街”,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地铁商业物业。

  “黄兴路之于长沙就好比南京路之于上海,随着地铁1号线开通,黄兴路·凤凰天街等商业项目相继入市,黄兴路人气、财气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湖南百思特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芳认为,长沙城市朝着千万级人口大城升级发展,必然迎来商圈的扩容,黄兴路·凤凰天街商业依托黄兴路和1号线的“黄金走廊”,以及北辰三角洲超全的配套和超前的规划,将很好地承接五一商圈的扩容与北移。

  黄兴路·凤凰天街由成功运营了“三湘第一街”黄兴南路步行街的百思特统一招商运营管理,拥有十数年丰富的商业运营经验。据悉, 黄兴路·凤凰天街二期商业业态组合更加丰富,其依托地铁直达的优势,规划儿童游乐、休闲餐饮以及超市主力店等,成就由BLOX购物中心、复合特色商业街、精品生活超市、儿童主题乐园等组合的凤凰商业组团。该项目预计将于6月上旬开盘,目前18-48㎡的纯正地铁商铺已经启动认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