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母婴从业人员走俏 湖南校企联合“定制”高端人才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刘遵仁 编辑:刘飞越 2016-05-11 10: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轻的母婴保健师正在用仿真婴儿模型示范护理。 唐小晴 摄


校企合作中心揭牌。 唐小晴 摄

  原标题:“全面二孩”促母婴从业人员走俏 湖南校企联合“定制”高端人才

  中新网长沙5月10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刘遵仁)摊平衣服、把“婴儿”平躺放于衣服上,再轻轻抬起“婴儿”的一只胳膊……在10日的毕业典礼上,湖南女子学院大三学生张茜正在娴熟地用仿真婴儿模型示范护理。

  今年22岁的张茜是该院“首届母婴保健师定制班”学员。看中母婴保健服务市场前景,这位河南女孩选择从学前教育专业“转战”母婴行业。经一个月专业学习培训,她与10余位高学历、高技能的年轻母婴保健师将在几天后赴珠三角地区上岗,试用期月薪达5000余元人民币。

  专家分析,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中国2017年或现生育高峰。当下,月嫂、育儿嫂及月子中心刚需已明显上升,沪上各大月子中心一房难求。像张茜一样的高端母婴保健人才十分走俏。

  在中国东北城市长春,懂得母婴护理、产妇心理调节、营养搭配的“金牌月嫂”月薪已突破万元。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薪酬2至3万元的高端母婴保健人才屡见不鲜。

  湖南女子学院教育与法学系副主任邵汉清认为,高端母婴保健师走俏的原因在于,生二孩的多数是“80后”年轻人,他们看重高端母婴保健人才的文化素养、学习、沟通能力及先进的育儿观念。

  “丰富的育儿经验以前吃香,现在需要具备产后康复、婴幼儿推拿、保健和营养配餐等知识,母婴家庭的个性化需求十分强劲。”邵汉清表示,“全面二孩”开放后,母婴从业人员的需求量总体上升,岗位质量逐渐提高,层次也多样化,不同地域的家庭需求有异。

  30岁的长沙市民周玲怀上二胎已有三个月。她开出月薪8000元的高价提前预定了一位高端母婴保健师。“请‘月嫂’在意的不是价格,而在乎服务质量、思想是否入时、教育孩子的方法是否正确。”周玲说。

  今年3月,从事母婴健康培训的湖南金职伟业现代家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南女子学院携手成立校企合作中心,开办定制班,专门向外输送高端母婴保健师。

  该企业董事长彭英表示,目前,许多客户都会选择年轻、学历高的“月嫂”,原因是这一群体育婴知识丰富,容易与孕妇沟通。“有育儿经验的高文化、技能型年轻‘月嫂’是未来家政市场的主力军。”

  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透露,全面放开二孩后,目前约有9000万对育龄夫妇符合条件,预估今后每年将新增250万新生儿。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相关专家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令中国母婴服务市场需求成倍增长,但职业化、技能化的高端母婴保健人才仍远不能满足中国母婴家庭的需求。(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