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江大型环保宣传活动启动 60名绿色卫士将沿江骑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刘飞越 2016-05-11 09: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卫士齐聚蓝山县,开始环保宣传之旅。

  本报5月10日讯 今日上午,湖南省“绿色湘江·我们共同见证”绿色卫士湘江漂流大型环保宣传活动在湘江源头蓝山县启动。60名绿色卫士将从湘江源头出发,沿途经过6个市州开展骑行漂流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保护湘江。

  源头水

  达到国家一类水质标准

  距离永州蓝山县城数十公里,紫良瑶族乡早已成为游客拍照的胜地。据2013年发布的湖南省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表明,湘江源头在我省蓝山县紫良瑶族乡。具体发源地在该乡国家森林公园的野狗岭,也就是潇水发源地。这一成果已得到国务院水利普查办和水利部的权威认定。

  爬上一条近两公里的山坡,是几条数丈高的小瀑布。在这里,志愿者们掏出各自携带的水杯, “像加了蜜的冰泉。”一位志愿者说,这水清凉无比,喝完口中还带着一股芳香。志愿者们在湘江源头竖立了绿色卫士湘江源守望点站牌,现场进行了水质检测,并亲手种下了两棵湘江源守望树。

  蓝山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用溶解氧仪对湘江源头水进行抽样检测后介绍:“仪器显示,湘江源水含溶解氧量8.69毫克/升,达到国家一类水质标准。”

  3年解决616.9万农村居民

  饮水安全问题

  2013年9月,湘江保护与治理被确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并从2013年开始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

  “自从14年前板塘大坝建成,我们全家就在这里巡山守水,保护这里的山水不被破坏。”家住板塘水库大坝附近的蓝山县紫良瑶族乡竹林村60多岁的李业贵老人说,自从2001年从库区移民搬迁以来,他和妻子便成为湘江源头的忠实守护者。

  这只是蓝山县保护湘江源头的一个缩影。如今,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结束。3年来,湘江新增流域蓄水能力5亿立方米以上,完成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138座,解决616.9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流域内关停并转高污染、高能耗企业1143家,湘江干支流两岸1000米范围内退出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2273家,县级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0%。 ■记者 张浩

  守望母亲河

  绿色卫士“上阵”

  沿江设141个守望监测点

  为配合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深入开展,由省文明办、省志工办、省环保厅、团省委联合发起成立了湖南省绿色卫士行动计划联合办,制定了《湖南省“绿色卫士”行动计划》,在全省5000多名环保志愿者中择优招募了200名“绿色卫士”,对湘江母亲河进行守望和监督。

  绿色卫士们长年坚守在沿江141个守望监测点,定员定岗开展群众监督。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共网络发布环境信息6万余条,点击超过百万人次,举报环境违法行为达1780多次,经查证属实的1300多件,相关部门根据志愿者举报责令停产关闭59家污染企业,实施罚款以上行政处罚的260多家,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