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评论:“约法三章”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胡芳 2016-05-11 10: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5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对市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约法三章”:哪个地方出了问题,追究这个地方党委书记的责任;哪个部门出了问题,追究这个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追究这个环节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这次全省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组织好这场涉及120多个县级政权、2100多个乡级政权的换届选举,对于加强我省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约法三章”,在于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工作始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要认真研究以往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要深刻吸取我省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切实加强换届选举全过程执纪监督。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丑话说在前头,突出抓好“九严禁”纪律要求和有关换届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工作优势,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在换届中切实做到思想不松、工作干劲不减、换届纪律的“高压线”不碰。要坚持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关键是各级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责任、严格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以责任到位确保工作到位。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政治把关,把握正确方向,掌握工作大局, 真正把党的意志、代表意志、人民意志高度统一起来,把党的主张、政策和纪律要求贯彻落实到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尚贤者,政之本也。”全省各级党委和各级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落实好“约法三章”,认认真真把这次全省市县乡换届搞好,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