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如何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新格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江 编辑:康晓乔 2016-05-10 09: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1月25日,中共湖南省委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未来五年湖南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大气呈现,令人瞩目。“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这一战略构想,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立足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新战略,必将深度开拓发展新空间,有效激活发展新动力,全面推动湖南区域协调发展。

  “一核”壮大:打造长株潭核心引领区 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株潭是名副其实的“火车头”。充分发挥优势,在适应引领新常态、率先实现转型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是省委、省政府对长株潭地区提出的更高要求。目前,我省已经发布了《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2008—2020)》《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等重要规划,两型社会第三阶段改革任务正在启动。“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加快推进长株潭地区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要素市场、环境保护等一体化步伐,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金融等优势产业,引导高端产业集聚,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

  “三极”鼎力:建设岳阳、郴州、怀化新增长极 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船经岳阳城陵矶出港,顺江而下,只需80个小时便可到达上海洋山港;通关手续3分钟办结,出口加工区叠加保税物流功能,郴州成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开放功能最优的市州之一;沪昆高铁穿城而过、高速公路全省第一,怀化这座“火车拖来的城市”重新焕发生机。岳阳、郴州和怀化三大新增长极,将成为湖南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撑。

  岳阳坐拥长江黄金水道和城陵矶港,是湖南重要通江达海的城市。随着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城陵矶出口退税启运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固废指定口岸“一区一港四口岸”国家级开放平台的相继构建,岳阳正在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2015年11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永久落户郴州,“南大门”又一次迎来开放发展新机遇。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郴州向南对接珠三角,向东对接海西经济区,向北对接中三角,向西对接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空间和潜力更加巨大。

  沪昆、张吉怀、怀邵衡铁路“米”字交汇,676公里高速公路网居全省第一,芷江机场通达北上广等11座城市。随着在全国铁路交通格局中的地位日渐突出,怀化面临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机遇期。

  “四带”联动:擘划京广、环洞庭湖、沪昆、张吉怀经济带 京广、沪昆高铁串起沿线城镇颗颗“珍珠”,环洞庭湖“一头通江达海,一头连接中西”,张吉怀连线成廊、延廊成环,形成“一小时旅游经济圈”……经济带依托交通干线、地理位置、产业基础、自然环境,向外对接国家不同区域发展战略,向内打破“四大板块”之间的封闭,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将有效实现经济发展上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依托资源和产业基础,借力高铁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推动沿线城市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吸引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把京广、沪昆高铁沿线地区建设成为重要的要素集聚区、产业集群带。

  “多点”绽放:培育以园区为主的众多地区增长点 2015年5月24日,中部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授牌,散落三湘大地的众多园区中又增添了一颗闪亮的“明珠”。

  目前,我省拥有各类园区140多个,几乎所有市县都有省级以上园区平台。“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和特色产业园区,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一批规模大、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基地,把散布于全省各地的园区建设成为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人:朱 江 指导:刘骄)

  短评

  战略新格局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一省之经济,如人之体格,须均衡协调发展,方称得上是健康体魄。对此,中共湖南省委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早有谋划。在未来五年,我省将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

  如此战略蓝图将我省的战略发展新格局规划得既气势恢宏,又切实可行,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我省各区域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全省各区域一个也不会少。

  这也要求全省各地在未来的建设发展中,既要相互竞争,比拼谁发展得更快更好,更要相互支持、合作,以大局为重,要有全省发展一盘棋意识。惟其如此,战略新格局才能早日落实为新湖南的新气象。

  ■本报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