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创新融合助力湖南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颜宇东 编辑:刘飞越 2016-05-10 09: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5月,文化湖南与天下客商相约深圳,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的舞台上,共同见证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今年,湖南将第七次组团参展,向全球客商展示湖南出版、广电、体育、动漫、旅游等方面的最新产业态势。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湖南全省文创产业增加值约1714.12亿元,占GDP比重5.9%。通过与科技、旅游、金融、农业等产业的全面融合,文化产业爆发出强大生命力。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颜宇东)“五一”小长假刚过,湖南同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高峰看到一串令人惊喜的数据:乡村旅游APP“下乡客”用户数达到49.31万,聚合乡村景点522个,遍布湖南14市州的120余个县市区,其线下旅游基地“麦咭启蒙岛”开园日入园人数就达数万人。

  下乡客及麦咭启蒙岛的迅速发展,正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样本——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农业等产业全面融合。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金鸢5月9日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融合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统计显示,2015年湖南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714.12亿元,占GDP比重5.9%,同比增长13.2%,成为湖南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根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南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在杨金鸢看来,湖南文化产业长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除出版、广电等传统产业优势外,一批以创意性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兴业态正在崛起。

  “湖南广电新媒体芒果TV全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超过3500万,日点击量峰值突破1.37亿;中南传媒旗下天闻数媒,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教育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杨金鸢举例说,湖南文化企业已全面参与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将传统的内容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杨金鸢认为,这样的转化过程表现出“创新与融合”发展的特征。“文化与旅游融合,《魅力湘西》营业额8041万元;文化与金融融合,200多家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约合作金额达207.8亿元。”杨金鸢说,除此之外,文化与科技、体育、农业的融合也正日益深入。

  案例

  “麦咭”变身乡村亲子乐园

  湖南同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高峰介绍,下乡客是湖南首个乡村旅游移动平台,它是“互联网+文化+旅游+农业”的产物,其第一个线下旅游基地“麦咭启蒙岛”,则依托最火的少儿品牌“麦咭”,开发乡村亲子乐园。

  “通过与科技、旅游的融合,下乡客实现传统少儿品牌的增值。”按照邹高峰的设想,下乡客这一平台不仅能聚合旅游资源,还将融入社交功能,用户可及时发表感受,并可定向邀约好友。在流量稳定之后,还将推出农产品交易,成为农村电商平台。相比之下,“麦咭启蒙岛”则在线下承接下乡客的客流,打造以“亲山、亲水、亲子”为特色的乡村田园儿童动漫主题乐园和青少年儿童素质拓展教育基地。

  观察

  创新机制才能留住优秀人才

  2015年,湖南文化产业逆势上扬,交出满意的成绩单。不过,在杨金鸢看来,在这背后,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仍存在创新不足、人才流失等问题。

  最近,舆论都在关注一个人,被称为“超女之母”的湖南广电副台长王平被优酷挖走。作为原湖南广播电视局局长,杨金鸢自然知晓此事。在他看来,王平等人才的流失,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传统文化企业激励机制的缺失。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正在成为湖南文化企业面临的问题。为此,湖南先后出台多个政策,支持文化企业改制,并从制度层面解决人才待遇问题。杨金鸢表示,在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格局下,湖南将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创新机制,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同时,湖南文化企业还应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产品、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无论是出版,还是广电,都要加强创新意识,以符合时代气质的产品,参与市场竞争”。

  探馆

  可看可触可玩,给你活泼泼的湖南

  本报长沙讯 5月12日,一年一度的文博会将在深圳开幕。今年,湖南主展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1C04,面积为300平方米,以“文脉潇湘,创意湖南”为主题,展示湖南各大文化产业集团最新成果。除主展馆外,湖南团此次还将推出长沙城市馆、动漫游戏馆、数字出版馆和湘西地区非遗馆。

  今年湖南馆的主色调为高级白,视觉能达之处,均采用环保油漆微喷。造型则采用非装饰的简单几何造型,通过极简线条、几何体形式,呈现简洁、大气的外形结构。从色调到造型,通过“减法”显示出文化上的自信。展馆内部,涵盖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潇湘电影集团、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教育报刊社、湖南体育产业集团等7大集团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布局。

  在形式方面,湖南馆今年特别增加大面积LED屏及大量液晶屏,减少了图书、海报等纸质载体,同时结合VR、AR、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设备等手段,多矩阵全视野展示,让观者可看、可触、可玩,走进一个活泼泼的创意湖南。     记者徐海瑞

  360°全景VR带你逛文博

  文博会如此“高大上”,不能去现场的你是否觉得遗憾?没关系。今年,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在现场搭建360全景VR直播系统,全景直播湖南馆开馆式和文博会现场其他重要活动,给你身临其境的观看效果。

  此次参展,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将集中展现以“新湖南”为平台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为了更直观地展示,“新湖南”独家研发适配大屏的客户端版本,用户可以像点击手机一样,在LED大屏上观看和分享新湖南各项资讯和服务。文博会期间,“新湖南”还将用VR系统制作的作品《全景新湖南》,带现场观众互动体验湖南重要文化产业成果和文化地标。

  全屏展厅屏屏给你惊喜

  LED屏、电视屏、手机屏、机器人屏、一体机屏……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将通过“全屏幕”,重点展示其数字教育与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数字教育板块将突出展示旗下天闻数媒、贝壳网和中南讯智公司等数字教育企业深度合作的发展成果。天闻数媒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贝壳网聚合内容,中南讯智分析数据,共同构建出版集团全链条式数字教育服务体系。融合发展板块则突出展示移动互联网时代集团在全媒体框架下融合发展的布局和成果,红网、大湘网和枫网实现政务信息、新闻信息、生活服务信息精准推送,为不同受众群提供全方位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