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速度”领跑中国,更让世界刮目相看

来源:红网 作者:钱江 编辑:夏熊飞 2016-05-08 15: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磁浮快线载客运营,这是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该磁悬浮列车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全长18.55公里,时速100公里,全程不到20分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让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磁悬浮列车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但湖南智造创新的速度更是令人钦佩,“湖南速度”不仅跑出了中国创新速度和中国科技自信,更让世界另眼相看,磁浮快线也必将像高铁一样,以“创新”的姿态走出国门,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改革开放前,邓小平访问日本,坐在日本新干线的列车上,面对高速、绿色、整洁的列车,羡慕地说,什么时候我们才有这样的列车?而实际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不仅国内多地有高铁、地铁,上海和长沙也已有磁悬浮列车,这有力展现中国经济的蓬勃景象和证明改革开放的正确性。长沙磁浮快线的稳快运行映现了湖南和长沙的经济正在又快又稳的向前迈进,也让星城长沙的国际范越来越浓。
  
  “十三五”经济建设已经开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发展新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和共享”两大内涵首次纳入发展理念中,这说明绿色共享已成“十三五”建设的重要基调。长沙磁悬浮列车相比其他轨道交通工具,中低速磁浮铁路具有噪声低、投资省、适应强、占地少等优势,为缓解日益严重的“大城市病”提供了更加绿色、环境友好的交通解决方案。可以说,长沙先人一步,将绿色和共享的元素融入发展,不仅探索实践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模式,更是起到表率的作用。只有将环境放在首位,经济建设才能可持续发展下去。长沙以不等先干的精神,形成绿色和经济的协调发展道路,这一点值得肯定,发展模式也值得学习借鉴。
  
  衣食住行,事关民生大计,长沙磁悬浮列车的开通,也是政府财政积极投入民生的有力表现。在这个信息传播加剧的时代,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机遇,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链接火车站和机场的重要线路,大大缩短出行的时间,便是给公众铺设财富和机遇的富矿。乘坐磁悬浮列车不仅能感受到风一样的速度,还能赏心悦目观摩到窗外靓丽的风景,票价也只是人人都能消费得起的价格,这将会让所有长沙市民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将让政府赢得更多的民心,“得民心者民从之,有贤佐者士归之”,打好民生这张牌,也将让百姓更爱这座城市,也让社会更加趋于稳定,因为,没有谁愿意放弃美满的生活而走上极端的窘境。在试运营首日,磁浮快线就以独特的魅力瞬间征服市民心扉,不少市民纷纷合影留念和点赞褒奖,脸庞洋溢幸福的笑容,也映现一幅和谐美好的生活画卷。
  
  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仅是局域性的连接火车南站和机场的路程,但却意义重大,也是今后长沙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当下的大都市,或多或少都存有“拥堵”的现象,一般人出行或着急办事如遇拥堵局面,不仅滋生焦躁情绪,也更容易给城市贴上负面的标签。长沙磁悬浮列车的开通,将大大缓解出行拥堵,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长沙磁悬浮列车实现高铁、地铁与磁浮的无缝换乘,下了高铁或者地铁,最多走百米就可以换乘磁浮列车。这样的细致服务,不止能赢得本地人好评,也将会给来长沙的外地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城市的形象品质一跃而升,百姓的口碑效应也将美丽长沙宣传得更好更快。
  
  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不仅将湖南和长沙的经济发展带入新的“快车道”,还更加推动现代交通网络体系的建设,为湖南和长沙的“十三五”经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将着力推动全国为打造国家中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新高地。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长沙磁悬浮列车将会带来不一样的变革,也定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钱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