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风驰电掣的时代凯歌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6-05-08 14: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这样强力形容速度之快的古诗词,在“贴地飞行”的长沙磁浮快线面前,可能不灵光了。2016年5月6日,历史将铭记这一天。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和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在长沙开通试营业,5000多人过足了“乘风驭电”的瘾。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因为这“追风者”,又一次成为中国和世界注目的热点。
  
  它轻盈的身躯在长沙城东南一闪而过,它轻轻地告诉你,我来了。哥,这不是一个传说,它是一曲关于梦想、关于速度的时代凯歌。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基础和支撑作用,下决心补齐基础短板,扩大有效需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伴随“绿色低碳”已成为新的发展理念和时代的共识,对于磁浮快线这一国际先进技术,省里主要领导指示“大胆试,抓紧干”,并且很好地运用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空铁联运必须推进建设,打造中部交通枢纽的方向不会有错”,省委、省政府的大胆决断,高度关注,打造了这一首台套工程的坚固的基座。
  
  奇迹,来自于数字,数字最有说服力和发言权。18.55公里,2894根桩基,6710根F轨,42.9亿元总投资,还有3个月完成沿线922亩征地拆迁工作,16个月完成项目全部土建及机电工程,56天完成首列车落车,这些数字有力说明了工作的艰巨性和突破性。在这个过程中,中车株机、国防科大、西南交大、同济大学、中国铁建、中铁宝桥等41家单位参加了大会战。去年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获得的思索之一,就是国家重大课题,完全可以实行协作攻关大会战,这是建国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这次长沙磁浮快线奏出的“欢乐颂”,也有力说明了,社会主义是可以集中力量干大事的。这次磁浮快线成功运营的荣光,不只是属于湖南,它也是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倾力支持的结果。
  
  磁浮快线成功运营还来自于成功地运用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用户至上。一个好的东西,如果每一个细节,都超出了用户的预期,能让用户感到惊喜,使用起来感到愉悦,就是成功的,这也是移动浪潮下的新商业文明。“首日封”5000多名乘客乘兴体验,很好地贯彻了这个原则。乘客买票和换乘都很方便,车内环境舒适安静,乘客岂不会发出“登览之顷,万象森列,千载之秘,一旦斩露,岂非天造地设”之感?极致的细节才能成就让人尖叫的产品,这种“让用户尖叫”的体验,将产品与服务变成了有机的结合体,一定会催生“粉丝经济学”。同时,还会使我们思考另一个问题,“以一种更具交互性和诗意的方式,强化我们的感受能力”。有人说,技术也可以诗意盎然,这是一种新的技术观。一种新的技术,除了具有实用价值,也可以具备审美价值,这可以达成一种良好的用户体验。因为海德格尔说的“人必须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符合人类的长远利益。很高兴,5000多名体验者在体验中,生发“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的诗情,拓展了想象能力,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用户体验。
  
  因此,我们在礼赞“它完全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是代表中国制造、湖南制造的水准的又一示范性工程和创新性工程”的时候,琢磨这一风驰电掣的时代凯歌的多重音符,一定会激发我们有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生发往者可“鉴”、来者可追的激情。让我们都做“追风者”,都做“中国梦”“湖南梦”的追梦人。
  
  文/龚鹏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