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华社评论员:以改革开掘人才发展的活力之源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杨滋 2016-05-08 09: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题:以改革开掘人才发展的活力之源
  
  新华社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在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座谈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同时也应看到,活力不足、体制不顺、流动不畅等深层次问题越来越成为人才发展的现实“瓶颈”。新形势下,通过深化改革清障疏堵、激发活力、完善制度,是人才工作需要不断破解的时代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是活力的源泉。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之举。《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一个重要指向就是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为人才发展、激发活力提供制度支撑、厚植制度优势。
  
  比如,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纠正行政化、“官本位”倾向;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突出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走出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误区,为人才成长提供广阔天地;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清除户籍、身份、人事关系等“拦路虎”、“玻璃门”,为人才流动拓宽渠道;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完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政策,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让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在改革过程中,把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一起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才能打破条条框框、理顺体制机制,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能不能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用好人才,环境尤其是制度环境很关键。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加大落实力度,增强改革针对性、精准性,把《意见》提出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才能构建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靠制度优势引才、育才、用才,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做好人才工作,既需要制度保障,也离不开思想动力。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只有明白“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道理,充分认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深刻理解“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才能增强抓好人才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强烈的人才意识驱动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主动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把《意见》创造性地贯彻好、落实好,就能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环境。
  
  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在“十三五”新征程上,以深化改革筑牢人才发展的制度之基、开掘人才发展的活力之源,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中国的发展必将更加蓬勃兴旺,民族复兴的梦想必将展现更加光明的前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