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 5018人次乘客抢先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6-05-06 23: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启动仪式。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启动仪式。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宣布启动。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宣布启动。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首日,吸引大量乘客前来体验。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首日,吸引大量乘客前来体验。 

  红网专题“追风”湖南速度

  红网长沙5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家住长沙南城的余文韬今天中午要乘飞机去北京。上午,他早早地来到长沙高铁南站,花20元钱,坐上了一辆磁浮列车。不到20分钟,便抵达黄花机场。相比以前乘坐出租车的出行成本,这次他节省了数十元路费、20多分钟时间。
  
  随着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一声令下,今天上午9时左右,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启动试运营,对市民乘客开放。
  
  长沙磁浮开通载客,高铁对接机场更快捷
  
  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线路连通高铁(长沙火车南站)与航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长约18.55千米,设有磁浮高铁站、磁浮㮾梨站和磁浮机场站3个车站。
  
  上午9时28分,首发磁浮列车从磁浮高铁站出发,驶向磁浮机场站。经过18分钟的行驶,列车安全平稳地抵达磁浮机场站。磁浮机场站位于黄花国际机场T1与T2航站楼之间,机场塔台旁,总建筑面积为9476平方米。
  
  磁浮机场站车站呈南北向布置,车站主体结构分两层,磁浮机场站第二层与T2航站楼出发层为同一层。从磁浮机场站二楼出站,穿过与机场T2航站楼无缝对接的换乘通道,便来到黄花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的1号入口,整个换乘过程可以5分钟内完成,十分方便。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高铁南站与黄花机场,随着它的开通试运营,长沙由此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实现“空铁联运”的城市。
  
  试运营首日客流量突破5千
  
  上午9时许,即便乘车通道还没有放开,但磁浮高铁站门口早已围满了前来乘车的市民和乘客。
  
  得知长沙磁浮快线今天上午将开通试运营,余文韬起了个早床,上午8点多就来到长沙高铁南站。购票通道一开放,余文韬便立即买好票,等待上车体验。“以前出差经常选择出租车去机场,车费大概要80元,现在有了磁浮快线,不需要换乘20元便能搞定。”余文韬说,磁浮的开通是长沙以及湖南高科技的突出表现,换乘、买票都很方便,票价也比较实惠。
  
  像余文韬这样的“铁杆粉丝”,长沙还有大把人在。湖南磁浮公司透露,经过8个小时的“在线工作”,长沙磁浮快线圆满完成了试运营首日的载客运营。由于上午9点举行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仪式,今天运营时间实际为10:08至18:00,累计发送乘客5018人次,平均每列车载客120余人次,准点率为100%。现场,大家对磁浮快线舒适安静的车内环境、人性化的换乘、方便快捷的运输等赞不绝口。
  
  票价未来或会调整,发车间隔会缩短
  
  长沙磁浮快线从立项建设到投入使用,仅720天,创造了令人惊讶的“湖南速度”。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意味着长沙正式进入磁浮时代。目前,长沙磁浮快线票价单边全程是20元,乘客持储值票可以享受9折优惠;运营时间为9:00—18:00;行车间隔为24分30秒。
  
  针对市民关注的票价问题,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这是根据运营成本和客流制定的,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初期采用试行票价和优惠政策,试行2年后再依照规定程序制定正式票价,“未来会根据实际客流等情况,对票价作出一定调整”。
  
  今后,长沙磁浮快线还将给市民和乘客提供更多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彭旭峰透露,根据国家规定,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不少于1年时间,之后将进入正式运营。待试运营一段时间后,会根据客流的需要,适当增加增加车辆,压缩发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尽量满足乘客乘车需求。此外,在今年8月底,湖南磁浮公司还会投入使用值机项目,需要搭乘飞机的乘客也可以在磁浮高铁站直接办理值机手续,行李托运后就可以去机场办理托运,整个过程十分方便。
  
  应对大客流?没问题!
  
  长沙磁浮快线列车由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磁浮研究机构研发制造,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00km/h,每列采用3节编组,最大载客量为363人。
  
  每列车最多载客363人?若今后出现大量客流会怎么应对?
  
  对此,彭旭峰回应说,磁浮列车的最大载客量是根据每平方米6个人的标准计算出来的,但实际上,车辆的承载能力超过这个数值,若今后出现客流大量增加的情况,公司将采取多种应急措施,如限制客流、增发车辆等。
  
  长沙磁浮线路未来或将延伸至浏阳
  
  湖南磁浮公司总经理周晓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长沙磁浮工程是国内首条科技创新示范性商业运营线路,国家发改委、省政府已将其纳入长浏城际铁路线的总体规划,是长沙空——铁联运枢纽连接线路。那么也就是说,未来,长沙磁浮线路还有望延伸至浏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