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时刻记者带您解密长沙磁浮“绝活”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李艳华 2016-05-06 21: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坐上磁浮,市民感叹其舒适便捷。

坐上磁浮,市民感叹其舒适便捷。

  红网长沙5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今日,长沙磁浮快线正式载客试运营,该线路是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线路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机场,线路全长约18.55km,全程高架敷设。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㮾梨站和磁浮机场站共三座车站。
  
  那么,长沙磁浮究竟好在哪儿?稳、静、廉、低辐射、全天候、全地域是其优势所在。
  
  稳。中低速磁浮额定悬浮间隙8mm,离地8mm飞行,可让你感受安稳的乘坐体验。长沙磁浮快线列车采用中低速磁浮列车,常导电磁铁悬浮、直线感应电机牵引。通电后电磁铁产生磁力吸引轨道,将列车向上吸,并使电磁吸引力与重力保持平衡,从而使列车悬浮于轨道上方。实验证明,在车厢地面放上满满的一杯水和一根竖立的香烟。可观察到,列车全速行驶或转弯中,静置的水杯水面晃动很小。直到列车在机场站停稳,水没洒一滴、香烟不倒。
  
  静。坐在磁浮车厢内,无论是启动、制动、转弯还是全速爬坡,列车发出的声音都很小。这缘于磁浮列车与地面没有直接接触、摩擦,故噪音和震动非常小。而就算时速100公里运行条件下,磁浮列车仍有平稳的优点,是唯一不受天气环境影响的交通工具,8级大风下也能正常运行。
  
  且中低速磁浮列车是由电磁力推动前进的。列车的直线电机通电后,会在列车和轨道之间形成行波磁场,如同波浪推动水面物体一样,推动磁浮列车沿轨道前进。
  
  廉。长沙磁浮快线单程票20元,因公致残军人、儿童、部分学生享5折优惠。长沙磁浮快线采用区段计价票制,磁浮高铁站—磁浮机场站(即全程)20元每人,磁浮机场站—磁浮㮾梨站10元每人、磁浮㮾梨站—磁浮高铁站10元每人。
  
  低辐射。中低速磁浮列车的车厢内电磁场强度最大值仅为国际容许值的10%,远低常用家电,也就是说乘坐中低速磁浮比待在家里的辐射量还小。孕妇可乘坐中低速磁浮列车,乘客也能在列车上使用手机和心脏起搏器。
  
  全天候。遇上雨雪天气,中低速磁浮列车还能安全运行吗?答案是肯定的,中低速磁浮列车没有架空电网和受电弓。供电轨安装在轨道梁的底部,难以积雪、结冰。并且中低速磁浮列车车体是“抱”在轨道上运行的,将轨道紧紧搂住,完全不会分开,杜绝了传统轨道交通脱轨的风险,可以说是轨道交通的安全典范。
  
  全地域。中低速磁浮列车交通适应7%的坡度,并拥有转弯半径仅为50米的优势,可以更好地绕开建筑物、障碍物,在城市中畅行无忧。同时,低噪音、低震动、低辐射不会影响周边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