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追风者”成为城市交通“新宠”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衣白 编辑:许敏 2016-05-06 10: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设有三个站的长沙磁浮快线,将于5月6日对外开通载客。根据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换乘方案,乘客除可通过公交、出租和社会车辆三种方式前往三座车站外,还可通过长途汽车及地铁到达高铁南站,或在黄花机场航站楼里经通道进机场站。(5月5日《三湘都市报》)
  
  衣食住行,样样皆为人之必须。对于城市而言,其就像个“生命体”,而交通就如同“生命体”里的血液流通,需要彼此配合、协调,以共同完成良性的运转。随着“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发展绿色交通,降低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减少占地、方便居民出行,已经成为了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湖南“追风者”应运而生,成为是交通出行的“新宠”,是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有助于引领城市交通进入“追风时代”。
  
  就现实而言,当前尽管交通投资逐年增长,但城市道路的交通运行速度却在快速道路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逐年下降。更何况国内许多城市的交通拥堵,也已经表现出常态化和区域蔓延趋势以及交通走廊潮汐性拥堵现象。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设置高铁南站、梨、机场三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不仅便利了市民出行,更能有效缓解拥堵,最大限度地拓展城市公共交通空间。
  
  “追风者”靠磁悬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在源头上就减少了污染。列车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0米,仅为地铁的二分之一,非常适合在市区内建筑间穿行,也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拆迁。由于没有轮轨的摩擦震动,在时速80公里运行时的噪音仅为70分贝左右,可以做到车辆从楼房窗外10米穿过而楼内的人员不易察觉。这桩桩件件,都凸显出“追风者”堪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典范。
  
  城市交通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与传统的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磁浮相比,中低速磁浮列车就显得较为安全。比如说,列车车体在运行的过程中相当于是“抱”在轨道上,从而也已经成为了目前唯一可以做到运行中不会发生脱轨颠覆事故的轨道交通方式。再加上中低速磁浮列车还有着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更是非常适合在一些人流量密集的机场与城市之间运行,符合现代交通理念。
  
  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自主创新的“首台套”工程,“追风者”有助于推动我国磁浮技术走在前列、促进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开启了全新中低速磁浮交通时代。再往大里说,航空、公路、铁路、地铁,如今再加上磁浮快线,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无疑将极大地提升长沙乃至湖南的交通枢纽地位,促进区域之间市场的对接和联系,构筑内陆开放发展新高地,同时加快对接“一带一路”。
  
  随着“追风者”正式运营,中国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仅有的4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当然,建立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交通方式共同协调的综合交通体系是现代化大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选择。“追风者”正式运营只是一小步,接下来就应进一步研究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推动城市交通进入“追风时代”,让市民更多地享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
  
  文/衣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