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追风者”追出科技创新“湖南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许敏 2016-05-06 10: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设有三个站的长沙磁浮快线将于5月6日对外开通载客。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设置高铁南站、梨、机场三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历经一年多的建设与试运行,长沙磁浮快线将在5月6日正式对外开通载客。(5月5日红网)
  
  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的发动机,也是当今社会活力的标志。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而“创新”更是居于首位,置于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战略高度。事实上,也唯有坚持全面创新、创新引领发展,湖南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提高竞争力。
  
  另一方面,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长沙磁浮快线5月6日将在长沙正式投入试运营。其实,他不只是磁浮快线,他有自己的名字,叫“追风者”。他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牵头搭建,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他走在我国磁浮技术前列,他有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他的江湖地位之高,简直令人无法想象。
  
  就长沙磁浮快线而言,其是中国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仅有的4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该线路的顺利实施将成为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有着这么多的“首次”、“第一条”、“仅有”,足以说明长沙磁浮快线在创新方面的意义之重。
  
  一滴水可以映射出太阳的光辉。长沙磁浮快线如此高的“江湖地位”背后,是湖南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路疾行。比如说,超级杂交稻攻破1000公斤目标,创新的世界纪录;“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次荣登世界排行榜榜首,获得“六连冠”;自主研发的“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实现在3109米海底下钻60米,使我国成为继美、德、澳之后第四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回顾“十二五”,湖南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体、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全社会协同创新,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的排位已经由“十一五”末的第15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2位。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传统产业日益困难的背景下,2015年湖南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就曾实现增加值6128.8亿元,同比增长17.8%,占GDP的比重21.1%,成为稳增长、促改革的重要力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创新方面,湖南更是一直在奔跑。2014年12月11日,国务院就曾批复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5年11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莅临长沙,主持召开了有11个部委参加的部际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未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强力引擎。
  
  发展为本,创新为先。4月20日上午湖南省长杜家毫在省科技厅调研时还曾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创新发展的力度,凝聚全社会力量,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为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提供强大动力,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长沙磁浮快线,显然就将为“湖南创新”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再次说明:湖南的科技创新正阔步向前。
  
  “十三五”期间,湖南要在新常态下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当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团讨论时的重要精神,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实现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的目标,关键是要把创新摆在第一位,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破解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既通过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推动产业变革,又通过科技创新解决环保、民生等社会领域问题。
  
  “创新的潜力有多大,市场的潜力就有多大。”中低速磁浮技术在长沙的成功,必将有力促进磁浮这一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形成包括磁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在内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湖南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就应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充分调动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激情,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为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提供强大动力。
  
  文/雪花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