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快线体现出湖南智造的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三南布衣 编辑:司马清 2016-05-06 08: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长沙磁浮快线5月6日将在长沙正式投入试运营。他不只是磁浮快线,他有自己的名字,叫“追风者”。他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牵头搭建,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他走在我国磁浮技术前列,他有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他的江湖地位之高,你是无法想象的。(5月5日湖南微政务微信公众号)
  
  长沙磁浮快线是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这让我国成为继德、日、韩之后第四个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这条快线的顺利实施,将成为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从设想到行动再到运营,其所承载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交通项目,而是一项新的事业,不仅是“湖南速度”与湖南智造的真实写照,更是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映射。
  
  长沙磁浮快线的运营开通,意义重大。从表面上来看,这条快线的开通,沟通了机场与高铁站两大交通枢纽,解决了旅客最为困扰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对于湖南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打造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从实质上来看,长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是京广、沪昆两条高铁的“大十字”处,左右逢源的优势,有助于长沙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而如今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则会将这种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
  
  事实上,长沙磁浮快线的“智造”与“创新”,并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湖南这些年对“智造”与“创新”特别重视的成果。湖南智造与湖南创新,偶然之中蕴藏着必然。仔细审视不难发现,这些年,无论是高铁出海,还是核电技术走出国门;不管是“天河二号”奠定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的“中国地位”,还是参与到C919大飞机制造,都随处可见湖南创新与智造的身影。而这一次的长沙磁浮快线,又为此添薪加火了。
  
  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而湖南的发展,显然抓住了这样的机会,一方面,通过积极的行动破除了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另一方面,又打通了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良好的创新环境。这样的“除旧迎新”,自然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三湘四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让改革创新继续在湖南大地上开花结果,也才有了长沙磁浮快线的杰作。
  
  因而,长沙磁浮快线,不仅是长沙市民的民生工程、提升湖南战略地位的重要抓手,更是湖南智造实力的体现。这条快线的正式开通,不仅能提高湖湘民众的获得感,更能完善湖湘儿女的“筑梦空间”。
  
  文/三南布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