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磁悬浮列车将带湖南开往创新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鲁言 编辑:许敏 2016-05-05 11: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思想家约翰·密尔有句名言:“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创造力的果实。”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开通载客,这标志着湖南自主创新为创新中国的画卷勾勒出五彩斑斓的一帧。(5月5日红网)
  
  创新,一个激情澎湃的词汇,是时代的燃点,也是发展的呼唤。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创新作为强劲引擎,是新形态下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为经济积蓄新动能的活力源,也是发展的方法论。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说:“湖南是制造业大省,但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未来必须聚焦湖南省乃至全国重大产业变革和民生发展需求,真正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和管理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的理念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激发全省自主创新的潜力和活力。”
  
  湖南从不缺乏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土壤:从实施“科教兴湘”战略,到《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颁布,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到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从磁悬浮成为“湖南智造”的“名片”到核电技术走出国门,从“天河二号”奠定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的“中国地位”,到“超级杂交稻”成为通行世界的又一张名片,湖南以创新实举已然开出了通往“创新之春”的高速列车。
  
  而作为湖南自主创新的一颗闪亮“明珠”,湖南磁悬浮列车值得浓厚重彩书写一笔。湖南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列车的成功研制,填补了中国中低速磁悬浮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运用领域的空白,在世界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领域居于一流水平,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4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效益、显著的推广和示范效应。而且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这项成果还将助推湖南更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打开湖南发展的新前景。
  
  发展不止,创新不止。湖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前路仍“漫漫兮其修远”;湖南要想尽快走进自主创新的春天里,就必须引燃创新“新引擎”发挥最大动能。这就需要湖南继续把“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自觉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需要做好政府减权和服务型政府两篇文章,用权力“减法”换取创新“乘法”,继续通过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推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厚植良好的创新环境,让创新继续在湖南大地活力迸发。
  
  创新是抢占“世界智造”价值高地的不二法门,也是应对世界经济瞬息万变的科学方法论。置身全球化竞争,湖南更应以世界的眼光、全球的视野来审时度势,谋篇布局,紧紧围绕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并放大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材料、3D打印等新兴战略领域的优势,用信息化和智能化实现对传统产业的再造和升级,以创新把握机遇,靠创新凝聚动能,凭创新驱动发展,为创新中国贡献精彩的湖南力量,书写更美的湖南篇章!
  
  文/鲁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