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语文考题有新变化 名师教你如何应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康晓乔 2016-05-03 09: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语文讲座时间:5月7日、15日9:00-10:30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李娴)“复习时,面对博大精深的语文学科,不少学生感觉千头万绪无从下手,事实上,只要掌握方法、脚踏实地,便能轻松应对。冲刺阶段,学生要摆平心态,稳扎稳打;夯实‘薄弱点’,攻克‘增分点’。做到这两点,考生们就可以充满信心地上考场了。”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语文名师陈艳将在“2016金茂湖南中考名师大讲堂”上,为中考考生指点备考中的热点和疑难点。

  5月7日和8日以及5月14日和15日,“2016金茂湖南中考名师大讲堂”公益讲座将在周南梅溪湖中学开讲。活动由长沙晚报主办,周南梅溪湖中学、长沙市金茂公益教育基金会承办,家长帮长沙站以及湖南亿谷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协办。

  将薄弱点变成增分点

  从2015年开始,语文中考分值增加到150分,题量增加,题型改变,识记类知识考查大大减少,并且从2016年开始诗词鉴赏和文言文阅读将完全取材课外,整套试卷更侧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能力。

  讲座现场,陈艳老师将围绕“如何应对考题新变化”和“如何在冲刺阶段快速提升学生的某些语文能力”等问题为考生“支招”。

  “诗歌鉴赏、文言文阅读虽然取材课外,但是考点皆是课内所学,学生须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陈老师分析:积累与运用部分的前五道选择题、名著阅读题、诗文默写题共二十分属“必拿分”。说明文阅读、议论文阅读等题只要读题细致,耐心分析,往往能成为“增分点”。诗歌鉴赏、文言文阅读是许多考生的“薄弱点”,要有针对性地复习。考生要脚踏实地消化好课内诗歌及文言文的重要知识点,比如:常见诗歌意象及其情感内涵,文言文重要实词、虚词与特殊句式等。

  语文复习靠刷题收效甚微

  “语文复习不能靠刷题,题海战术往往收效甚微。”陈老师强调,语文中考阅读分值比重很大,只有掌握正确的阅读与思考方法才能事半功倍。以记叙文阅读为例,首先要能读懂文章,要掌握能迅速把握文章主旨的方法;其次,答题时要有文本意识、主题意识,避免答偏答不完整的现象,组织语言时要层层推进,由文本情境分析到人物形象特点或思想情感的揭示,有依有据,严谨规范。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陈艳老师建议同学们摆平心态,轻松应考。“良好的心态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很重要。复习时,遇到困难不退缩,迎难而上,可以多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学习方法,摆正自己的心态,努力做到基础题‘不丢分’,能力题‘要增分’。”

  免费讲座快来抢票

  本次讲座不收取任何费用,抢座通道有:1.读者下载掌上长沙,点击“中考名师大讲堂”活动专区参与抢票;2.加长沙金茂荟微信公众号(csjinmaohui),回复“金茂名师大讲堂”参与抢票,也可在金茂悦、金茂广场营销中心现场报名;3.关注家长帮长沙站(changshajzb)官方微信,回复“中考讲堂”即可参与报名。

  名师简介

  陈艳,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岳麓区骨干教师,长沙市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2013年被聘为国培专家,参加湖南省“国培计划”中小学“送课上门”项目。2015年带领语文教研组获得长沙市“优秀教研组”荣誉称号,被评为优秀教研组长,多篇教学论文获省市级一等奖,曾多次获得校级教育优秀奖、优秀教师特优奖。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各一个,组织编写了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语文自能导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