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营改增对普通百姓来说是首“欢乐颂”

来源:红网 作者:张浩 编辑:司马清 2016-05-01 1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今天起,我国将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这不仅是我国现代税制改革的完善,也是重大的减税措施,不但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还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重大利好。(5月1日红网)
  
  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改革进展向来备受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改增试点“扩围”的内容,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意味着至今已试点4年的营改增改革,正式打响了收官之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建筑、房地产等四个行业仍在实施营业税,而这四个行业恰恰又是涉及民生最直接的行业,如房地产和金融,不仅事关宏观经济,更事关家家户户。因此,对这四个行业实施营改增,宏观层面来说,是政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出的重大努力,从微观层面来说,它意味着将把改革红利分享给更多的企业和个人。
  
  对企业来说,营改增就是用综合降税的“减法”,来换取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加法”和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乘法”。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底,营改增已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预计2016年实施营改增还可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而自营改增以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步提高,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此次服务业正属于“营改增”范围,可以预计的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还将提高。
  
  对个人来说,“营改增”后,企业承受的税负下降,这将引导更多的资金、人才流入四大行业,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普通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资金、人才的流入会引发行业更激烈的竞争,从而为普通百姓提供更质优价廉的服务。可以说,营改增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曲“欢乐颂”。
  
  当然,以上只是从理论层面分析的理想状态,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如何将这一利好切实转化为企业利润和职工收入,未来还要进一步明确。营改增系统性收官之后,接下来的减税改革重点,在总量之外还需进一步具体有区分性地落实到减什么税,减谁的税;并要配合财税工具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理合作模式、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等。这样点面结合、系统推进式的操作,也能更有利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
  
  文/张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