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烟波洞庭水 怀古到君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孙 超 编辑:刘飞越 2016-04-30 15: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君山岛。

  资料图片

  望洞庭

  刘禹锡(唐)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

  白银盘里一青螺。

  刘禹锡这首风格轻快、比喻传神的小诗在众多的“洞庭诗”中别具一格。诗中所写白银盘中的“青螺”,指的就是洞庭湖上的君山岛。

  君山岛古时候又叫湘山、洞庭山。虽然是岛,并不与陆地完全隔离。在少雨季节,浅滩上一条狭长的公路将陆岛相连。到了六七月的雨季,道路被烟波浩渺的洞庭水淹没,渡船就成了唯一的交通工具。

  洞庭湖太浩大了,任何想要从中原腹地行走到南部边陲的人都无法对其视而不见。而这个立于万顷碧波中的袖珍小岛,就成了人们想象力的支点。这片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了浓得化不开的记忆与情愁。

  在君山岛的游船码头附近,有一道传说中的“秦皇封山印”。尽管很多学者认为封山印上的文字并非来自秦始皇时代,但秦始皇与君山的关联的确有据可查。据《史记·秦始皇本纪》,始皇帝南巡途中,在君山岛附近“逢大风,几不得渡”。当秦始皇迁怒于湘水的女神,迁怒于君山的草木,“使刑徒三千人皆伐湘山树”,竟让整座碧绿的君山岛都变成了暗红的赭色。

  刘禹锡未必见过这“封山印”,但他一定知道《史记》中的这段故事。在著名的《君山怀古》中,他写道:“属车八十一,此地阻长风。千载威灵尽,赭山寒水中。”秦始皇的仪仗再大,都会被一时的风浪阻挡。神灵的威名再盛,也有一天要烟消云散。

  岛上的湘妃祠、二妃墓和一片斑竹园,共同诉说着一段关于殉情的往事。舜帝的两位妃子听闻丈夫在遥远的湘水上游去世的消息,她们悲痛欲绝,最终身死洞庭。当她们的眼泪洒在君山岛的竹子上时,竹子也有了斑斑泪迹,“湘妃竹”的传说也由此而来。

  从屈原的《湘君》《湘夫人》开始,千百年来人们对湘夫人故事的反复吟诵,已经足以让传说凝固成记忆。“湘妃庙”这一意象更寄托了后世无数人的千年惆怅,诗人孟郊说:“冥冥荒山下,古庙收贞魄。”而杜甫则写道:“肃肃湘妃庙,空墙碧水春。”

  或许是湘夫人的故事过于悲恸,君山岛也需要一个圆满的传说。唐传奇《柳毅传》的故事,据说也发生在这里。书生柳毅偶遇被丈夫欺侮的洞庭龙王之女,听完倾诉之后愤而不平,毅然决定要助她千里传书。几经波折,龙女终于被龙宫解救,而柳毅也与她结为夫妻,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如今君山岛上的柳毅井与传书亭常常会吸引新婚夫妇来此合影留念。看着柳毅井旁飘飞的婚纱裙摆,想象洞庭龙女当年的装扮,一时间也有时空交错之感。

  登临君山时,君山上的一亭一台,一石一井,都呈现出丰富的历史底蕴,成为怀古幽情的抒发之地。即使只想看看自然的美景,君山岛上青翠欲滴的茶园,蜿蜒曲折小路,鸟鸣风吟的声响,足可以让你在身处洞庭的万顷胸怀之时,感受君山的恬静适意之美。(记者 孙 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