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去年长沙新增创业主体8.6万户 带动23万人就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旻旼 编辑:胡芳 2016-04-29 12: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4月28日讯(记者 张文杰 通讯员 谈利兵) “2015年长沙市新增创业主体8.6万户,带动23万城乡劳动者就业;新增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数1200余项,成交额达8.5亿元。”27日-28日,长沙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涂文清表示,“科技型小微企业已成为推动长沙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重视】

  为“两创”推政策、搭平台

  “近年来,长沙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涂文清介绍,长沙先后成立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科技领导小组、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等;研究制定了《长沙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五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创业创新工作纲领性文件,在《三年行动计划》框架下,以“1+N”模式出台了涵盖公共服务、金融支持等方面的20余项配套政策。

  “重点推进‘众创空间星火工程’、‘创业基地提升工程’、‘企业孵化强基工程’、‘商贸聚集区示范工程’四类载体建设,不断提升现有孵化器、创业基地的承载能力,形成全周期的载体服务。”涂文清表示,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创业创新,活力长沙”两创主题月活动,发布了长沙市两创系列政策、两创地图、公益服务指南、平台等信息。

  【成果】

  带动23万城乡劳动者就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开展以来,对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涂文清介绍,“提升了城市品质内涵,长沙先后获评‘全国创业先进城市’、‘中国创业之城’;2015年获批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并致力于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

  其次,扩大了城市就业规模。2015年新增创业主体8.6万户,带动23万城乡劳动者就业。其中,小微企业成为劳动就业的生力军,2015年新增小微企业2.89万户,新增小微企业就业人数11.2万人,有效缓解了长沙市劳动就业压力。

  “2015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五区九园’已进驻近万家科技型企业、9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861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涂文清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提高了长沙科技创新含量,2015年新增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数1200余项,成交额达8.5亿元,科技型小微企业已成为推动长沙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未来

  打通全流程通道,促企业直接融资

  “下阶段,长沙市政府将从政策、环境、服务、人才金融要素支撑四个方面,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涂文清表示,“将强化金融对小微科技型企业的支撑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在特色产业区域建立专营机构+专业产品模式,支持商业银行开办科技支行;打通天使基金初投、风险基金再投、政府产业基金跟投、IPO上市助力的全流程通道,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实现直接融资。”

  相关新闻

  高管热谈企业文化建设

  本报4月28日讯 今天,以“创新驱动、拓展空间”为主题的 “2016湖南省创新企业文化发展大会暨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活动由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主办,全省知名企业高管、企业文化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各大知名企业高管就企业文化建设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大会还表彰了“湖南省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湖南省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功勋人物”、“湖南省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品牌”。■见习记者 蔡旻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