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推进洞庭湖治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元君 编辑:实习编辑 陈珏 2016-04-29 09: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峡工程运行后,江湖关系出现新变化,加之洞庭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洞庭湖区目前既面临着防洪问题尚未解决,又有水资源、水环境问题已凸显并存的复杂形势。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精准分析主要的水安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洞庭湖治理。
  
  一、全面构建洞庭湖水安全保障综合体系
  
  1.细化功能布局,提升防洪减灾保障体系
  
  把解决防洪抗涝能力不足作为首要任务,细化防洪区布局,按照“以防为本,蓄泄并重,撇排结合”的思路推进“防洪、蓄洪、行洪、撇洪”综合工程体系,提升防大汛、抗大灾能力。一是提高堤防防洪能力。全面加固重点垸、蓄洪垸、重要一般垸和其他重要保护区堤防,提高堤防防洪标准。二是加快城陵矶附近地区50亿立方米蓄滞洪区建设。完成钱粮湖垸、共双茶垸、大通湖东垸等重要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引导垸内居民向安全区域转移,实现有计划分蓄洪。三是结合四口水系洪道整治减轻四口水系地区防洪压力。实施松滋口建闸及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实现松澧“错峰”调度、缩短防洪堤线,减轻西洞庭湖区防洪压力和四口地区防汛负担。四是提高洞庭湖区洪道行洪能力。加大河湖整治力度,对纯湖区洪道及湘、资、沅、澧、汨罗江、新墙河尾闾洪道进行整治,保证河湖行洪畅通,研究提高城陵矶出口河段泄流能力。五是完善治涝工程体系。加大治涝工程建设力度,完善撇、蓄、排结合治涝工程体系,提高抗涝能力。
  
  2.强化水系连通,构建河湖健康保障体系
  
  科学分析和应对江湖关系变化及演变趋势,抓住关键河段和关键节点,“引江、引湖”并举,“垸内、垸外”统筹,改善江湖、河湖、湖垸水力联系,增强水生态承载能力,确保河湖健康。一是稳定和改善长江入流。实施松滋建闸,稳定江湖联系关键节点;疏挖松滋河、虎渡河和藕池河主干河道,恢复和增加三口进入洞庭湖的水量,实现主干常年不断流;整治华洪运河,引长江水入华容河,解决华容河水系地区的供水需求。二是构建河湖连通生态水网。实施河湖连通、垸内沟渠清淤及内湖增蓄等工程,构建水清岸绿、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江河湖垸生态水网。三是远期兴建洞庭湖水利综合枢纽,维持西洞庭湖、南洞庭湖、东洞庭湖出口枯季合理水位,提高滨湖区灌溉供水和航运保障,塑造湿地生态系统理想的水文节律,全面增强洞庭湖水生态承载能力。
  
  3.优化工程措施,构建水资源保障体系
  
  坚持“蓄、引”结合,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保障。一是增强河湖调蓄能力——四口河系控支强干建设河道型平原水库,内湖、哑河清淤增蓄建设水源工程,并配套建设引调水措施,通过蓄水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增加可用水量,重点解决北部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二是巩固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调整集中式供水工程水源地,将农村供水工程中铁、锰超标的地下水水源全面调整为优质地表水,整合小规模水厂,建成集中联片能跨行政区域供水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厂。
  
  4.升华管理能力,构建现代水利管理体系
  

  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利管理体制全面加强洞庭湖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工程和蓄滞洪区建设与运行管理,理顺湖区水利管理体制,逐步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同时,加强法律法规与机制建设——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监督,尽快建成洞庭湖数字水利平台,推行科技治水、科技管水和知识管理,构建科学规范的现代水利管理制度,提升湖区水利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全力推进四大重点工程
  
  以洞庭湖区面临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防洪治涝等水安全问题为导向,近期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1.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疏浚三口主干河道,增加和恢复三口入湖水量,强化长江与洞庭湖的水力联系,实现三口主干常年不断流,改善和稳定江湖关系;松滋口建闸,实现长江干流洪水与澧水错峰,避免汛期长江洪水无节制泄入洞庭湖区增加防洪压力;控制大湖口河、鲇鱼须河、陈家岭河等支叉河道建设平原水库,汛末蓄水补枯;华洪运河补水,增大华容河系灌溉、供水及水环境可供水量;结合垸外河道治理与平原水库建设,实施垸内水资源配置工程,新建改造涵闸、泵站引垸外河道水体进入垸内,整治垸内沟渠保障水流顺畅,系统解决四口水系地区垸内水资源配置问题。
  
  2.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调整集中式供水工程水源地,将农村供水工程中铁、锰超标的地下水水源全面调整为优质地表水。整合小规模水厂建成集中联片能跨行政区域供水的大型水厂,改造区域内已建小水厂为二次加压站,改进水处理工艺,提升供水能力,实现规模化供水。建设水质、供水管网压力等现代化供水监测系统,实现净水、制水过程的全程自动化控制与监测,提升水厂运行效率,建成现代化、标准化水厂。
  
  3.河湖连通生态水网工程:包括洞庭湖北部地区、湘资尾闾地区、松澧地区、沅澧地区、洞庭湖东部岳阳片区以及沅江市片区6大片区河湖连通及生态水网工程。通过新开主水道、改扩建渠道、新建及改扩建泵站、改建涵洞,结合灌区建设、垸内沟渠清淤疏浚、内湖撇洪河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疏通垸内生态水网,全面解决水流不动、灌排不畅及带来的水环境恶化问题。
  
  4.防洪治涝工程:在全面完成蓄洪垸堤防加固基础上,对洞庭湖区华容护城等11个重点垸以及51处重要一般垸和万亩以上堤垸的堤防进行加固,通过堤身加高培厚、堤身防渗、堤基防渗、临水侧护岸、护脚、穿堤建筑物改造、路面硬化等,全面提高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标准。加快完成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垸蓄洪工程,实施居民迁建,实现有计划分蓄洪,提高城陵矶附近地区洪水调蓄能力。结合内湖、撇洪河治理,在全面完成大型泵站更新改造的基础上,加快中小型泵站建设,建成“自排、调蓄、电排”相结合的治涝体系。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  余元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