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纤成安防神经 长沙企业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露 2016-04-28 13: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评审专家在询问光蓝科技技术创新的详细情况。

评审专家在询问光蓝科技技术创新的详细情况。

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中国代表团。

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中国代表团。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黄姿)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举办历史最长的发明博览会。在4月中旬的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长沙经开区三一众智新城的在孵企业光蓝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智能型光纤安防预警系统获得金奖,成为中国代表团湖南地区唯一获奖者。
  
  光蓝科技董事长吴东方博士介绍,他从2002年起开始专注于光纤安防预警技术的研究,光蓝科技的智能型光纤安防预警系统让光纤像人的神经一样精确收集光纤上每一点的温度、位移、压力、震动、气体浓度等变化,即时感应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出判断,在灾难发生早期提前预警,控制危害的影响。
  
  恐怖袭击预警、建筑物实时安全监控……这一技术衍生出的周界安防监控系统、油气管道监测系统、铁路安全监测系统、桥梁沉降探测系统、电网安全监测系统、城市管网维护系统、护坡隧道裂缝探测系统将极大的提升不同安防系统的精确性和反应速度。
  
  光蓝科技团队成功地将系统探测距离延伸至132公里,创造了光纤探测长度的世界纪录,远超60公里探测距离的国际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该系统前端不需要用电,仅需要一束激光在数秒钟之内便可完成一百多公里的探测,在沙漠、水下、地下等条件恶劣区域均可使用。现在国内多项铁路、油气管道、边境线、城市地下管廊等项目均已使用光蓝科技的光纤预警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达到全行业第一。
  
  这一系统的研发完善耗费了光蓝科技十多年时间。去年,该企业的产值达到2000万元,在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后,来自欧洲市场和中东市场的多个企业已经向光蓝科技传达了合作意向。
  
  光蓝科技总经理曲毅表示,公司正加快在长沙经开区建设生产线,力争尽快把产能提上来。
  
  光蓝科技目前是长沙经开区“招才引智”计划扶持企业,也是长沙市“3635计划”领军型人才奖项获奖企业。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王维倩表示,光蓝科技此次获得国际认可,为园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有利的支持,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将继续践行“双创”理念,聚焦创客需求,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真正为创客们提供最灿烂的阳光、最适宜的土壤、最滋润的雨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