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茶陵先秦古城明年再现于世 晓塘古城启动遗址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谭筱 李志鸿 编辑:周芬 2016-04-28 10: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古墓发掘现场(通讯员提供)

古墓保护棚搭建(通讯员提供)

正在完成古墓保护棚搭建工作(通讯员提供)

  红网株洲站4月28日讯(分站记者 谭筱 通讯员 李志鸿)2014年,文保部门在茶陵晓塘黄泥坡发现了株洲市目前规格最高的先秦楚墓,或为我省迄今最大的越人墓及湘东地区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先秦古城遗址。一直以来,学界对晓塘古城围有各种猜想,大规模考古让这座古城再次引发世人关注。日前,记者从茶陵县文物局获悉,茶陵县晓塘楚越古城遗址保护工作近日正式启动,预计2017年元月可对游客开放。
  
  2014年10月,市文物部门对茶陵晓塘古城及周边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晓塘战国墓共有4个墓群。这是株洲市目前发现的最高规格的先秦楚墓。在对晓塘楚越古城遗址发掘过程中,发现了迄今为止湖南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战国时期的越人墓--荒塘坳古墓,以及株洲市目前规模最大、主人身份最为高贵的战国楚墓--黄泥坡古墓。
  
  去年6月,晓塘古城荣获“全省十年重要考古发现”。据介绍,根据省文物考古所编制的《晓塘墓地考古发掘现场勘察与保护方案》《晓塘墓地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施工图》《晓塘墓葬保护棚工程》要求,茶陵县开始对遗址进行保护发掘。
  
  据茶陵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晓塘古城保护工程共分三步实施:一是新建钢架构保护棚;二是实施古墓墓室保护;三是展示利用工作。需要一年施工时间,预计2017年元月对外开放。
  
  目前,该保护工程已完成了黄泥坡古墓保护棚的搭建工作,其他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今年,晓塘古城、古墓在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后还将组织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链接】
  
  1、谜一样的古城:茶陵县晓塘古城
  
  晓塘古城围地处秩堂乡晓塘村,东面与江西莲花县田南村金家屋毗邻,处在由湘入赣的交通要道当口。
  
  在茶陵东区方言词汇中,作名词的“围”与“墙”是一对同义词,它们的区别在于“围”指环形的墙,“墙”指条形的墙,两者合起来称为“围墙”。古城围,是当地人的一种叫法,解释为古城墙。
  
  2、一起盗墓案牵出一座2000多年前的古城
  
  2014年9月,茶陵县破获一起盗墓案,缴获6样大件和4样小件青铜陪葬品。经省文物局鉴定,部分被盗陪葬物品属于东周战国时期器物。
  
  为此,2014年10月中旬,株洲市考古队8人进入茶陵,对被盗的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考古人员不仅发现了古墓群,还初步挖掘出了护城河、城墙、水井等遗址,战国时期的军事重镇晓塘古城遗址重见天日。
  
  晓塘古城、古墓中出土了百余件战国时期的重要文物,是株洲市自1949年以来出土文物最丰富的一次,包括青铜器鼎、印章、剑、矛等,陶瓷器罐、鼎、瓦当、完整的棺椁等,还有竹席、麻绳、玉璧等一批珍贵文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