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试点实施现代学徒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康晓乔 2016-04-28 10: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学徒制作为一种新的校企合作形式,自去年在全国开始试行。我省作为全国13个试点省份之一,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试点实施——

  半工半读“新学徒”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依托省级示范特色专业群,积极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力争三年内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点达到100个以上。

  ——摘自湖南省《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

  一边在学校学本领,

  一边在企业拿工资

  4月23日一大早,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刘壮,匆匆在食堂买了早餐就赶往湖南万众和公司的一家养老院,跟随院里的师傅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现在不仅是学生,还是这里的学徒,每天还有60元的工资发呢。”刘壮告诉记者。

  去年8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刘壮正是参与学生之一。

  这个学期,刘壮的核心课程有《养老护理技术》,与普通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拿假模特练手不同,刘壮每周都在养老院里“真刀真枪”地练。给老人洗脚按摩、压疮换药、使用开塞露等护理手法,他都跟师傅们学到了不少小窍门。

  如今,刘壮在很多岗位上都能独立上手,动手能力强。湖南万众和公司总经理李美华对这批试点学生也充满期待:“这些学生素质好,学东西非常快,很多职业技能都已经掌握得很好了。下一步我要把企业文化、理念都植入培养课程,把他们培养成未来的养老院院长。”

  学校培养综合素质,

  企业培养职业素质

  师徒制在我国由来已久。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期间,“师带徒”在培养企业技工人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企业师傅素质良莠不齐,更兼“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实际竞争关系,师徒制日渐式微。

  近几年,教育部看中了师徒相授的职业素质培养优势,鼓励企业选拔优秀员工来带职教学生,推行现代学徒制。

  “入厂即入校,招工即招生,企业与学校‘双主体'联合培养,这是现代学徒制的特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说,现代学徒制的学习方式是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的模式,学生在学校和企业的学习时间比例达到1∶1,在学校主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企业的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等。学什么,怎么学,都以企业需要为主,力求培养出的人才更有针对性。

  另一家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合作现代学徒制的企业是一个跨国公司,该公司投资不菲,设立了专门的现代学徒培训中心,配备专门的师资力量,设置完整的课程体系。“与学校课程相比,这里更注重对现场问题的解决能力的培养。”大三学生左涛告诉记者,他在公司的学习更偏重职业素质训练,实习期满,自己还要接受公司的考核,才能拿到大学期间的最后20个学分。

  据介绍,目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已与湖南、上海、浙江等省的几家企业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参与学生约百人。“此次现代学徒制的试行,又为校企合作创立了一种新的方式,对我们如何培养实用型人才也是一种新尝试。”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丽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