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怎能把公开招考玩成“职业世袭”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2016-04-28 00: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四季度,中央巡视组对包括工商银行总行在内的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从反馈了巡视意见看,工商银行存在“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等问题,目前,工商银行正在开展员工配偶、子女在系统内工作情况专项摸底调查。(4月27日新华网)
  
  本来以为,子女接班、“职业世袭”是一个十分遥远的社会现象。至迟在改革开放以后,大规模的职业接班现象,早已经踪影难觅。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种现象不仅存在,而且不是生长在山高皇帝远的旮旯,居然发生在高大上的“中字号”国企身上。
  
  绞尽脑汁,让子女接班,或者安插在本系统工作,或者变相世袭,首先就说明了一件尴尬事——这个系统比之寻常单位存在着工资福利较高、职业稳定性较强、心理归属感较佳、职业发展空间较大等种种可能性。不信你看,数亿农民有没有人会千方百计让安插自己孩子回家修理地球的?
  
  工行现象,实际上又不是独家现象。改革开放过去了几十年,这种“职业世袭”的现象确乎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内存在,比较典型的恐怕是某些垄断型的国有企业了。这样分析起来,难免更让人平添烦恼。
  
  还是以工商银行为例,想必在与时俱进的语境下,这家大型国有银行引才纳新,早已经是实行“逢进必考”制度的。在这样一种被人信赖、堂而皇之的制度下,居然能够实行近亲繁殖,“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又需要何等高明的作假技巧呢?这次曝光的行为显示,工商银行安插子女配偶进系统工作的行为,不是偶然现象,规模不可谓小。恐怕不会是硬性安插,其全部秘诀在于某种既遮人耳目又像是公开秘密的柔性技巧,这种技巧带有某种特别的传染性和腐蚀性,换言之,即让所谓有能耐和开窍的人更相信,在“逢进必考”制度的幌子下,仍然可以随心所欲地玩弄“萝卜招聘”式的谋私伎俩。
  
  把公开招考玩成“职业世袭”,这才是事件的悲凉本质之所在。
  
  试想,当初发出招考公告,发出招聘指令,天下多少英才信以为真趋之若鹜啊。而柔性安插和“职业世袭”,简直无异于玩弄天下英才、考试制度乃至于社会公平于掌股之上。中国工商银行居于中国五大商业银行之首,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显然是最需要公平和人才两大元素的地方。作为国有企业,作为全国人民寄以厚望的银行总行高管,这种作派对于社会公平的伤害性,恐怕又远甚于在招考方面弄虚作假本身。
  
  “职业世袭”的后遗症还意味着,殊难避免工作上互相利用、失误上互为掩饰、权力上任人唯亲等近亲繁殖现象。当“高管的亲属”“我们的孩子”毫无道理地上位之时,想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式的逆淘汰现象都不可能。
  
  文/严辉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