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江山寻幽 古道问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杨军 编辑:康晓乔 2016-04-27 09:41:0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6日,桃江县桃花江竹海景区一望无际的竹海。 本版照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4月17日,安化县江南镇茶马古道景区,驮着千两茶的马队正在向游客展示当年这条古道上的风采和繁华。

  4月14日,益阳大剧院正在上映精彩纷呈的花鼓戏。

  4月16日,桃江县桃花江竹海景区,游客使用传统工具制作的擂茶。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杨军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益阳的山,不以雄伟自居,不为陡峻而生,或秀美幽静,或深藏一隅,千百年来遗存着古老的传说,传颂着山与人的情感故事。

  春天,不妨跟随记者去桃花江竹海寻幽,去安化梅山探访蚩尤故里,去关山峡谷重走茶马古道……

  1 桃花江畔,深深竹海寻美人

  资江一路向东,在中下游忽然弯了下腰,于是有了桃花江。“桃花江是美人窝,桃花千万朵,比不上美人多……”上世纪30年代的一曲《桃花江》,让桃花江畔的小城桃江名声大振。

  桃江为何美人多?一百个游客会有一百种解读。当地人对记者说,去桃江竹海走一趟,或许能找到答案。

  桃花江竹海风景区,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竹林生态景区,因自然形成的万亩南竹而闻名天下。

  记者从桃花江竹海正门进入,行走在“曲径通幽”的小道,一路是翠绿挺拔的南竹,满眼勃勃生机。春雨初晴,清新的竹香扑鼻而来。

  拾阶而上,遇上桃江本地游客周安一家五口。年过古稀的奶奶,不用家人搀扶,独自登梯,连续十几级台阶下来,面若桃花,笑若春风。周安说,桃江人常周末来竹海登高吸氧,放松心情;若是天气晴朗,还会遇到来此练习瑜伽的桃江女子。

  据桃江县林业局监测数据,桃花江竹海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个,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0倍。

  约莫40分钟,爬至山顶。登上观竹楼,远眺7万亩南竹,一幅“山山南竹翠,坡坡泛绿波”的画卷映入眼帘。

  导游刘艳红正向一群游客介绍:桃江竹海一年四季皆为景:大地回春之时,竹鞭萌动,一夜春雨过,竹笋到处生;夏日里,“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不管风吹日晒,一身常绿;秋雨过后,竹子越发青翠,清香醉人;寒冬季节,“琼节高吹宿风林,风流交我立忘归”。

  连绵竹海,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竹产业已成为桃江县的支柱产业,年产值达8亿元。南竹浑身是宝,难怪当地百姓一再对记者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游客仍陶醉在竹海中,一碗碗热腾腾的“五道茶”已经上桌。

  “五道茶”是热情好客的桃江人特有的待客形式,取桃花江水泡凉茶,清爽甘甜;嫩绿茶叶第二泡,热气腾腾;芝麻、茶叶、花生等擂碎而成的擂茶,香甜可口;荔枝、桂圆、土鸡蛋和甜酒混煮的甜酒茶,甜甜蜜蜜;“荷包蛋”与面条搭配成最后一道面蛋茶,寓意平平安安。

  为什么桃花江是美人窝?也许是清清的资江水、喷香的擂茶、竹海的洗礼,才会让桃花江的女子这样美。

  2 梅山腹地,怀古问今蚩尤情

  千百年前,在湘中腹地统称“梅山”的资江流域,居住着称为“洞”的民族村落。这里的瑶、苗人民,奉蚩尤为祖先,过着逍遥自在的渔猎生活。直到宋熙宁五年(1072年),此地才设立县治,取意“归安德化”,名为“安化”县。

  记者一行踏进安化县境才明白,为何上古文明能在此长存。

  安化境内除了资江两岸城镇有少许狭长平地,其余几乎全是山地。出了安化城,去哪儿几乎都是在盘山路上。

  雪峰山脉、衡山余脉,一南一北,盘踞资江两岸,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57座。这其中,位于乐安镇的蚩尤界,因梅山文化的古迹遗踪和神奇的自然风光,尤为闻名。

  不同于桃江竹海的轻松惬意,去蚩尤界可是一番神奇的探秘之旅。

  蚩尤界纵横20公里,是历代汉、苗、瑶聚居之地。界上石多、林密、水奇、洞幽,蚩尤遗存遍布。

  流经蚩尤界的蚩尤江,全长约50公里,最终注入资江。颇具神奇色彩的是,此江不论山洪暴雨多大,极少泛滥成灾,相传是蚩尤老祖神灵在庇护子民。

  沿江而行,可见蚩尤界漫山遍野怪石嶙峋,突兀叠起,千姿百态,形成了地下溶洞、阴河纵横交错,地面堰塘、洼地星罗棋布的奇特地貌。

  当地村民介绍,这里的地面就像一张硕大无比的天然筛子,雨水落下即无影无踪,消失在地下阴河之中。堰塘则是一个个小湖泊,涨不溢,旱不涸,神秘莫测。

  更不可思议的是,在这阴河中又有奇洞无数。目前已开发的蚩尤洞,高30多米,宽近100米,钟乳石千姿百态,变化万千,有顶天立地20多米高的玉树5根,被誉为神秘的“地下王冠”。英国探险家大卫来此考察后不由惊呼:阴河之长、洞穴之大、景色之妍,实属罕见。

  和蚩尤界的山民交谈,记者惊奇发现,当地人不论什么民族信仰,都奉蚩尤为祖为尊和至高无上的神灵。

  3 茶马古道,溯溪探险品黑茶

  安化人好客,好远就招呼路人“喝几杯茶”。上个世纪,无数运送茶叶的人和马,在安化的崇山峻岭间默默行走。悠远的马铃声,回荡在山谷、急流和村寨上空,由此有了“茶马古道”。

  记者一行从资江麻溪口逆流而上,前行几公里,便是“茶马古道”年代最大的一个运输中转站——高城村。当年,运输茶叶、盐、中药材的马帮都要在此住上一夜,有些货栈还在这里设有中转的仓库。

  现在,高城村仍有90多匹马,与邻近的方溪、安溪两村一起,组成一支拥有200多匹马的马帮,主要为旅游服务。每当马帮倾巢而出,绵延几公里,煞是壮观。 高城村边上有4个环绕状山头,当地人称为“关山”。关山,为茶马古道必经隘口,两旁山形耸立似门,如出入之门关,故名“关山”。自古以来被视为当地的“守护山”。

  走入关山,可见峡谷内飞瀑流泉,景色秀美神秘。沿途,有洞、栈道、浮桥、天梯等穿行其间,别有一番溯溪探险的乐趣。

  离高城村不远,就是“中国南方最后的原始森林”——川岩江。景区阴凉幽雅,地势险要,峡谷纵深,被人称作“骑在马背上的峡谷”。胆大的游客可骑上一匹骏马勇闯峡谷,看蓝天鸟儿飞过,聆听马铃声声。

  斗转星移,安化的茶早已走出了山区。在小淹的白沙溪茶厂博物馆,迎接记者的是一座雕像,他是被誉为“安化黑茶理论之父”的彭先泽。彭先泽早年留学日本,后回乡压制出第一块茶砖,由此改变了安化只为边销黑茶提供茶叶原料的历史。

  据统计,目前安化黑茶专卖店的营销网点和网店已超10万个,遍布全球。2015年,安化县的茶叶产值达102亿元,黑茶产量连续十年稳居全国第一。在茶产业的带动下,30万山区人民从田间走出,活跃在茶馆茶楼、茶叶生产车间里。

  如今,茶马古道上,已无运茶的马队;而在安化百姓家中,品上一杯温热的黑茶,遥想当年茶马往事,却又是另一番风味。

  ■相关链接

  益阳的山

  会龙山

  坐落在益阳市市区西部会龙路,资水南岸。东依螺丝顶,西靠凤形山,四周峰峦簇拥,似群龙聚会江边,故名会龙山,现辟为会龙公园。

  会龙山离闹市区并不远,从终日喧嚣的资江一桥南端广场往西走,翻过一条坡路,不用10分钟就能来到山前,而这短短的距离,却分开了两重天地。

  站在会龙山的山脚,马上就会感到绿意扑面而来,直透心底。繁茂的树叶遮蔽了山形,只见明暗不一、浓淡有致的绿色随山势层叠而上,真是此意只应天上有,丹青妙手实难为。

  芙蓉山

  地处安化县东部,位于安化县大福镇、仙溪镇、清塘镇和梅城镇四镇交界地带。芙蓉山由72座大大小小的山峰构成,以锡杖山为中心向四面散开,互相簇拥着,宛如一朵盛开的芙蓉,故名芙蓉山。

  芙蓉山是安化县梅山古国风景名胜区中的一景,东邻国家AAAA级长沙市沩山佛文化旅游风景区,现有响水洞漂流、云雾山庙会、南方土塔之尊、木孔大尧土塔、小尧千年雌雄古银杏、大尧小尧古石板茶马古道等旅游景点。

  扶王山

  位于安化县大福镇东山管区,以观赏野生樱花、杜鹃花、厚朴花以及野生茶树等上百种名贵稀有植物享有盛名。扶王山顶(海拔1287米)有口神奇之泉,尊称为扶王山泉。以扶王山扶王殿为中心的上百个山头,生长着上万亩野生樱桃树和野生杜鹃,花开时节非常壮观。这里是世界上最大成片的野生樱花区。

  云台山

  位于安化县马路镇云台山村,总面积1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800米之上,主峰海拔998米。云台山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产茶制茶历史悠久,造就了国家21个优良品种之一的云台山大叶茶种。云台山大叶茶叶肉肥厚硕大,色泽墨绿褐亮油润,口感清香醇厚,汤色红亮耐泡,有机物含量异常丰富。

  云台山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多样,人为破坏较少,整体保护较好,开发潜力巨大。主要景点有生态有机茶园基地与茶文化体验中心、千年古刹真武寺、云海日出观景台、城墙岩悬崖、怪石林(有独脚石、鲤鱼石等)、神秘溶洞天坑、苗瑶文化遗存等。

  自驾线路

  桃江竹海

  地址: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

  自驾:从长沙走长益高速至益阳,转益阳大道往桃江方向,上省道308,约27公里到景区。

  茶马古道

  地址: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高城村

  自驾:从长沙走长益高速至益阳,转益阳大道往桃江方向,上省道308,转县道往高城方向。

  蚩尤故里

  地址: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蚩尤村

  自驾:从长沙走长韶娄高速,转二广高速,约8公里后走国道207,再转省道217。

  ■观点

  精准定位,定向突破

  文锋

  在旅游发展过程中,找准市场定位和选择好突破口十分重要。益阳市近年来的旅游发展实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注脚。

  益阳市是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前些年旅游业一直不温不火,这与定位不够准确有关。近两年,理清思路,突出文化差异,突出益阳特色,明确“世界黑茶之源,中国淡水鱼都”的益阳旅游形象,利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金字招牌,和正在创建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助推益阳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益阳响亮提出“大美洞庭,休闲益阳”的口号,利用益阳的区位优势,推出优惠政策,发展休闲游,吸引本地和长株潭以及岳阳常德等周边城市的游客,激活益阳旅游资源,营造旅游市场人气,打响休闲益阳旅游品牌;同时,通过休闲旅游倒逼吃、住、行、游、购、乐等旅游要素条件的改善,形成良性循环互动。

  (作者为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商机,重在创新旅游产品

  赵放能

  旅游产业商机无限,市场潜力巨大,就看你能不能提供游客喜爱的产品。

  益阳市去年底以来推出“何必去远方,美景在身旁·益阳人游益阳”活动,搅动了益阳旅游市场一池春水,“旅游惠民”的同时,也给全市旅游企业带来了商机。

  益阳背枕雪峰山,面朝南洞庭,以前一些山区的群众没有去过湖区,湖区的百姓也没有去过山区。去年11月以来,益阳市开展 “益阳人游益阳”活动,制订了针对旅行社的奖励措施。

  旅行社推出了“山区线”和“湖区线”的“一日游”、“两日游”的旅游线路,花一两百元就可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和风土人情,游客踊跃报名。还吸引了外地的旅行社参与,长株潭以及省外的游客也逐渐增多。上个周末,我们旅行社就接待了500多名来自长株潭的游客。今年至4月中旬,我们旅行社接待的游客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作者为益阳友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