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市着力打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大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力 编辑:吴若兰 2016-04-26 09: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4月26日讯(分站记者 王昕力)岳阳临湖而建、因湖而兴,拥有洞庭湖近五分之三的水域面积,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地理位置最突出,湖泊功能最显著,经济体量也最大,决定了岳阳无疑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主力军、主引擎。
  
  前不久,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岳调研时指出:“岳阳要着力打造成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引擎’。积极探索大湖流域综合治理开发的新路子,推动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这既是要求,也是期待,更是嘱托。打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引擎”,描绘出洞庭湖未来发展的万千气象,必将让洞庭湖迸发出新的活力,为岳阳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岳阳,需要担起重任,唱好主角,为建设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交出的一份“岳阳答卷”。
  
  生态优先,让绿色与发展比翼双飞
  
  “湖广熟,天下足”,富饶的洞庭湖平原,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天下粮仓。
  
  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洞庭湖没有得到应有保护。重工业和农业污染物的排放,造成淡水水质变差;人为的围湖造田导致湿地萎缩、生态恶化……显然,这种“先污染后发展”的模式早已不能适应当下及未来的发展。
  
  2014年4月,呼吁多年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批,横跨湖南、湖北两省33个县(市、区),面积6.05万平方公里。
  
  毫无疑问,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到国家层面,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出现的问题,促进该区域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中,在基本原则的第一条即明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着重强调生态经济区的规划和建设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着力建设美丽洞庭。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努力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环境承载力与产业竞争力同步提升。
  
  省委书记徐守盛在调研时提出,要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统筹当前和长远、保护与开发,统筹生态安全、水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探索大湖流域综合治理开发的新路子,推动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强认为,总结洞庭湖区发展滞后问题的一个基本教训,就是对生态资源的过度开发、粗放型使用。“十三五”期间,应把洞庭湖生态建设、生态修复、生态补偿作为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关键内容。
  
  “无论是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还是加速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摆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坚守生态底线。”去年12月,在首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论坛上,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再次倡导“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围绕“一江一湖”,湖南出台相关规划,将在三方面做好洞庭湖的文章。首先是集约发展,充分利用好园区、平台以及一些集中发展的集聚区;其次是创新发展,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提升产业素质和水平,在创新中转型升级;第三是绿色发展,洞庭湖区域在承接产业转移当中不能承接污染。
  
  今年,湖南省将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18个,总投资8494亿元。其中,生态环保项目3个,年度投资计划50亿元,包括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湘江流域五大区域综合治理等项目。
  
  走生态优先之路,不仅基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意义,也基于湖区人民的幸福安康。
  
  转型升级,在大湖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
  
  四月芳菲天,环东洞庭湖公路在君山区境内绵延数十公里,六门闸生态渔村更如一个驿站,每天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停留。
  
  君山区是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内唯一沿江环湖的县级行政区,境内有数万亩成片的芦苇荡、上万亩野生荷花、上万亩油菜花,目前已形成“春踏青、夏赏荷、秋看苇、冬观鸟”四季旅游的格局。今年一季度,君山区旅游淡季不淡,共接待游客8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既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拥有广为人知的旅游资源,同时还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环洞庭湖旅游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岳阳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城市,正与环湖城市一道,加快推进环湖黄金旅游带建设。
  
  按照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两大理念”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龙头来抓,2015年实现旅游业收入332.7亿元,占GDP比重11.3%,比“十一五”末提高4.6个百分点,旅游业成为岳阳支柱产业。五年累计实施投资过亿元旅游项目13个,规划总投资779.3亿元,现已建成国家3A级以上景区21家,南湖旅游交通三圈、洞庭湖博览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正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4月22日,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式发布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将环洞庭湖区域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精品景区。其中包括优化提升岳阳楼等传统知名景区,推进洞庭湖湿地公园等的建设,支持洞庭湖、柳叶湖等创建等级旅游度假区。
  
  环洞庭湖旅游是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着力点。大湖之滨,依托自然山水、人文地理,一幅现代生态旅游的水墨丹青正在徐徐绘就。
  
  岳阳经济与洞庭湖密不可分,港口物流、石化电力、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企业,60%以上布局在洞庭湖畔。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应该优先发展什么样的产业项目?
  
  省政协委员、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李跃龙认为:产业转型发展是根本出路。应立足湖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优势突出、错位发展、与生态经济定位相适应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文化旅游业应作为生态经济区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文化与旅游交融,为湖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持久动力。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建议,要发挥大湖名楼、生态旅游资源及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培育旅游动力产业,实施文旅联合、生旅联合、商旅联合、农旅联合、工旅联合的大旅游发展模式,引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洞庭湖区建成国家级大湖低碳旅游示范区。
  
  而产业转型升级,只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支撑、转换发展动能,才能稳步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今年,岳阳在全省率先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拟订18项改革任务及65条具体措施,力争通过3年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取得重要进展。同时,突出转方式调结构,持续开展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着力培育口岸经济、旅游、电商等新的增长点。
  
  纵观工业结构,岳阳呈现出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变、从传统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提升的发展轨迹。目前,全市已形成以石化、造纸、食品、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体系。一季度,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24%。
  
  护水治水,让蓝色洞庭更加秀美
  
  一座座“小绿岛”在南湖出没,引来不少市民好奇的目光。这些“小绿岛”是园林部门绿化中新投入的生态浮岛景观,不仅美化了水域环境,还改善了湖水水质。“五一”前,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道路将全部拉通。从2013年首次提出“环南湖三圈”概念,到现在的基本成型、全面拉通,一处可与杭州西湖媲美的城市山水园林景观,即将全面呈现在市民眼前。
  
  打造“大引擎”,关键在水、希望在水。岳阳有湖区面积52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5%,有大小湖泊165个,280多条河流直接流入长江和洞庭湖。长江流经湖南163公里,全部在岳阳境内。可以说岳阳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把水治好、用好是一个重要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认为,保护好、治理好洞庭湖,对于维系长江流域的生态安全、水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对于探索大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都有重要的意义。保护和治理好洞庭湖怎么寻找突破口?当务之急就是要围绕水环境的保护和水质量的提升打攻坚战。
  
  要利用“水”作文章,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就要下功夫。着眼保护一湖清水,推进生态修复。近年来,岳阳重点抓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中心城区“四湖两河”治理等,水资源保护进入历史上最严格的时期。“捣掉一处矮围,洞庭湖的江豚和鱼儿们就多一点生存空间。”从3月开始,岳阳县境内的东洞庭湖区,近两万米非法矮围被依次摧毁,一些被人为“撕扯”成片的湖面得到恢复。
  
  根据省政府部署,岳阳正在洞庭湖区域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扫除”:用两年时间在环洞庭湖区各县市区深入开展沟渠塘坝清淤塞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整治5大专项行动,构建水清岸绿的垸内沟渠生态活水网,极大改善湖区生态。“十二五”期间,岳阳强化重金属污染治理,完成治理项目25个,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9个。为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更是将80多个虽然投资5000万元以上,但耗能高、污染高的项目全部否决。目前,洞庭湖水质由过去的劣五类水质上升到三类水质,洞庭湖湿地和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随着洞庭湖水质的改善,成千上万的鸟儿也恋上了东洞庭湖湿地。就在去年12月11日,岳阳、常德、益阳、荆州、长沙市望城区等环洞庭湖4市1区政府负责人在岳共同签署《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岳阳宣言》,确定“绿色化引领未来”主题,这既是岳阳响应中央号召,着眼未来的考量,也是岳阳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