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湖南全域旅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兆峰 编辑:晓柒 2016-04-26 08: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

  ----------------------------------------------------------------------------

  今年3月30日召开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明确提出:“把全域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全域旅游要求旅游资源在更大范围上进行共享和整合,需要按照区域联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强化省内合作和省际合作,联合开发旅游产品、开展宣传促销,实现互利共赢。全域旅游战略的关键是破除区域行政分割和利益矛盾造成的屏障,区域旅游合作可以实现区域之间旅游资源的优势互补,避免恶性竞争,因此如何推动区域旅游合作机制体制创新是推动湖南全域旅游战略实施的关键。

  湖南“十三五”旅游要以张家界为龙头,以长沙为中心,规划先行,加快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强化旅游合作,着力建设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打造张崀桂山水民族风情旅游走廊,强化与鄂西、黔东、黔东南、桂北地区和成渝城市群的旅游合作,着力打通郴(州)广(州)旅游走廊,对接粤港澳市场。其中,张吉怀三地旅游资源种类丰富、互补性强,区域旅游合作具有长足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今年3月31日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三地共同发起的张吉怀旅游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打造旅游共同体,拉开了湖南区域旅游合作的序幕。未来,湖南要从合作机制、合作制度、合作路径、合作环境等方面深化和创新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全域旅游新高度。全域旅游要求全域化统筹规划旅游资源配置和布局,创新旅游合作机制有利于提升资源规划配置与布局的高度。因此,要建立区域旅游合作协调委员会,由各地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构建旅游合作协调机制,实现区域旅游资源规划配置“一盘棋”,推进旅游合作常态化,提升区域旅游整体竞争力;重视规划的协同与引领,通过融入国家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强化与周边省市区合作推进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在互联互通、市场开发、信息共用等领域形成合力;加强省内外区域之间旅游规划的协调,在旅游资源、产品、市场、信息、设施等层面强化合作交流,促进旅游资源与文化、金融等资源合理配置,并保障措施的落实;形成各部门、各行业联动的发展机制,强化部门之间交流与协同,推动区域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调动全民、全部门、全行业的积极性。

  创新合作制度保障全域旅游实施。全域旅游要求把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营和管理,旅游合作制度则为旅游管理的协同与统一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要建立区域旅游互利互惠机制,注重各方利益合理分配的政策导向,理顺利益协调机制,铲除旅游行政壁垒和障碍,提升旅游资源与设施的利用效率;清理和废除妨碍区域旅游合作的制度和政策,通过建立区域旅游合作联系会议制度,强化旅游行业组织的协同与治理;推动省域旅游一体化建设,省政府要加强区域协调,整合地市州县区资源,营造无差异的政策环境,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铲着力消除地方行政壁垒,真正实行无障碍旅游;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区域旅游合作模式,调动政府、市场和社会等旅游主体参与旅游合作的积极性。

  创新合作路径推动全域旅游升级。全域旅游要求全域化推进旅游产品开发与运营,创新合作路径则有利于推动旅游产业的升级。因此,要联合开发旅游产品,共同整合旅游资源,强化特色,最大化地挖掘与提升区域旅游的附加值,全面提升区域旅游品位;规划开发跨区域旅游功能区和旅游精品线路,创新旅游新业态,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打破行政界线的障碍;强化旅游营销和旅游活动的合作,充分发挥共同生态文化的凝聚力,整体营销,共同推介旅游线路与产品,打造“锦绣潇湘,快乐湖南”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提升区域旅游的竞争力和知名度;加快形成统一旅游形象与整体品牌,联合举办旅游博览会、旅游活动、旅游节庆等,强化市场营销,有效提升国内外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旅游品牌;充分发挥区域民营经济的积极性,组建跨行政区域的大型旅游企业,通过企业运营实现区域之间旅游市场、信息等资源共享。

  优化合作环境清除全域旅游障碍。全域旅游要求优化全域旅游环境,旅游合作则为清除旅游障碍奠定了前提。因此,要借助信息化推动智慧旅游合作,打造区域旅游服务信息化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区域旅游产业分析与监测的无缝链接,推动地区之间旅游信息共享,强化数据职能管理与分析,促进区域旅游合作升级;建立与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应的旅游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以服务设施、配套设施和环保设施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旅游合作基础设施;从全域角度规划建设旅游交通线路,完善区域之间高速交通网络建设,实现区域之间旅游交通标识的共享,增强区域旅游市场的客源共享,推进区域无障碍旅游,实施通讯全域覆盖,满足游客需求。

  文/王兆峰(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绿色旅游才能实现旅游强省梦

  ——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工业旅游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供给侧改革打造湖南全域旅游

  ——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