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南传媒:产融结合酝酿新变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何冰 2016-04-26 07: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4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4月25日晚间,中南传媒对外披露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85亿,同比增长11.58%,利润总额18.06亿元,同比增长1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增长15.41%,“靓丽”业绩主要得益于公司传统出版业务稳步增长、金融服务和数字教育业务规模迅速扩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5年中南传媒的‘产融结合’的步伐走得更为坚实,尤其去年出版传媒首家基金管理公司落地,中南传媒转型升级的‘文化+金融’战略布局提速,公司产融结合酝酿的新变局正呼之欲出。”
  
  “十二五”期间,中南传媒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简称“双结合”)为发展路径,不管是当初财务公司的成立,还是去年底泊富基金的落地,都是中南传媒拉长文化金融产业链条的应有之义。
  
  中南传媒将“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升级为公司未来发展核心战略,并划出“双结合”的路线图、时间表和具体的实施方案,旨在让文化与金融、文化产业与文化资本更好的去融合。
  
  捕捉“引力波” 助推产业协同
  
  “财务公司在服务于湖南出版控股集团成员单位的同时,我们应该把它扩充来看,财务公司这个平台是可以向外发出‘引力波’的。”4月26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波接受红网独家专访时表示。
  
  王丽波口中的“引力波”发射器正是全国文化行业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14年5月6日,湖南出版控股集团财务公司的开张也标志着——湖南出版湘军开始探路“产融结合”新模式。
  
  通过财务公司的设立,湖南出版控股集团可利用其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对内将统一和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节约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外将提升融资议价能力,集聚和撬动更大资本力量,探索形成文化金融体系。
  
  近两年的财务公司的工作经验,王丽波对于这一金融平台带来的“杠杆作用”体会颇为深刻:“‘引力波’就是指:把我们产业发展的金融需求通过财务公司这个平台实现。尽管财务公司不可能像银行一样对所有的人‘放电’,但是她至少可以对其与自身产业密切相关的、与产业联动在一起的企业产生吸引力,把与产业协同的企业聚集到这个平台上来。这个吸引力是一种产业提升质量的需求,也是企业想把自身做大做强助推合作的一种引力。”
  
  公开信息显示,财务公司自2014年开业以来,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通过加大资金归集力度,深化与银行及供应商的合作,2015年全年财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净利润为1.43亿元。除财务公司外,中南传媒还积极探索金融与文化结合的更多方式,稳步推进公司“双结合、财团式”发展战略。
  
  “我们现在的战略已经更加清晰,就是‘双结合’战略,一是大文化与专业金融结合,二是线上与线下结合。”对于“产融结合”模式的创新,湖南出版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一语中的。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财务公司将以建立“资金集约管理中心、金融集成服务中心和产业协同利润中心”为战略目标,全力构建稳定可持续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全速构建灵活多元的金融业务体系,全面构建防范各类金融风险的控制体系,全新打造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人才资源体系。
  
  目前,财务公司正针对文化行业的特点和对文化行业的理解,做出与大型金融企业不一样的判断。
  
  王丽波坦言,“财务公司的业务必须为公司产业所用。所以我们的服务,我们的金融支撑都是有目的、有重点的,不是‘撒胡椒面’。财务公司这个金融平台肯定要多方联合才能助推产业的协同,比如财务公司做内部资金业务,基金做外部产业扩充。只有内外融合、内外交替、内外联动才能把金融平台、产业平台、实业平台真正搭建好。”
  
  泊富基金或迎来发展窗口期
  
  按照十三五规划,中南传媒对公司旗下首家文化企业的财务公司、首家出版传媒板块的泊富基金公司以及公司战略投资部这“三驾马车”将有着不同的战略使命和期许,但总的目标是根据中国文化产业的特性,实现文化产业在前期、中期、后期投资模式的全服务、全覆盖。
  
  在中南传媒副总经理、泊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博看来,针对文化产业投资模式的前中后三个时期特点,泊富基金完全可以依托传统的文化实业真正做好一些事情:前期抓文化资源;中期通过“+互联网”工具和平台把公司文化资源协同起来;后期则通过“+实体企业”与资本市场实现三者良性互动。
  
  “十二五”规划,中南传媒勾勒出打造的文化产业“生态闭环”蓝图,财务公司主要投债券,做票据这一类的投资;战略投资部主要是并购主营业务,即核心业务所需要的资源和产品;泊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未来的投资形式明确为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两类。
  
  那么在推进“双结合”的十三五战略中,泊富基金公司将如何定位?龙博向红网时刻新闻透露:“泊富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将扮演三种角色,第一是扮演有力的文化‘抓手’。通过基金来抓文化资源,且主要侧重中国或者国际市场的文化资源,包括TMT文化资源文化企业和海外的文化资源文化企业。第二是扮演‘推手’的角色,基金将助推集团的产业协同。按照十三五战略规划,基金将会致力于推动集团的战略协同,基金收购的文化企业应与集团内部产生协同。第三是扮演‘操盘手’的角色,在文化产业的投资领域,基金和基金公司将基于中南传媒和PE+上市公司模式的独有优势来寻找标的。”
  
  公开信息显示,泊富基金未来投资重点将与中南传媒经营业务有协同效应的领域,主要将涵盖数字媒体产业链,出版发行产业链,影视、音乐、动漫等内容产业链,文体教育产业链,新媒体产业链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