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平:聚天下英才 建网络强国

来源:中国网 作者:国平 编辑:高芹 2016-04-22 17: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网信人才建设时,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尤其在互联网领域,进行着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而又意义深远的创新突破,富有前瞻眼光、站在时代前沿的互联网科技领军人物,彰显了不可替代的人才决定优势,成为这个时代的“关键先生”。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中国呼唤更多站在全球互联网技术巅峰的优秀人才。中国互联网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是要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还必须突破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必须有一支人才大军的支撑,必须站在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的高地网聚天下英才。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优秀人才对于推动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发展进步的极端重要性。他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提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如何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课题。在19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为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布置了具体任务。他同时强调:“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这一席话,充分体现了对于人才问题的新思路、宽眼界、大举措,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唯有如此,才能以国际眼光、全球视野吸引一流人才,推动我国尽快建成网络强国,造福中国和世界。

  “聚天下英才”,不仅仅体现在互联网领域。“尚贤者,政之本也。”人才兴,国家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论及人才问题,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想使中国的网信乃至各项事业有更快更好发展,就要深入贯彻好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打造成一个人才大国,自信地向世界展示:发展的开放的中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英才!(国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