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趁着春暖花开一起去领略洞庭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袁树勋 邓蓉 编辑:王娉娉 2016-04-22 15: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16011461176896718.jpg

洞庭湖里栖息的鸟类。图/宋政军

90261461176896734.jpg

4月7日,岳阳县张谷英村,小朋友正在学习《千家诗》。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红网长沙4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袁树勋 邓蓉)“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为范仲淹描述的洞庭湖。千百年来,八百里洞庭以其磅礴大气跃然历史的取景框中。

  4月6日至17日,记者跟随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环行洞庭——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岳阳、常德、益阳,感受洞庭湖的气势雄伟磅礴,体会环湖三市的风光、风情与风物。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向读者展现这一幅美丽动人的洞庭画卷。

  这个草长莺飞、春花灿烂的季节,让我们青春做伴,环绕洞庭湖寻访那梦里水乡,不负春光。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这次环洞庭湖之旅,便是最好不过的明证。

  从长沙驱车前行,第一站就是岳阳。在那里的探访,大多与水有关。

  在平江的纯溪小镇。烟雨蒙蒙的连云山顶,纯溪汇集山脉间的汩汩泉水,顺着山涧一路奔腾下来,与乱石堆撞击起乳白的水雾。溪岸两侧,绿树参天,又在某一处平缓的溪水中倒悬摇曳。

  到了君山岛,刘禹锡的《望洞庭》里把它誉为“白银盘里一青螺”。这个季节里尚有一条在芦苇荡里穿行的公路可以登岛。若是稍晚些时候,洞庭湖水漫过芦苇荡的叶尖,便只能乘一叶舟去领略她了。在那空蒙的岛上,去湘妃祠聆听娥皇女英寻夫的故事,也可以闪入茶场与采茶姑娘细细捻下君山毛尖那一旗一枪。

  与洞庭湖的波澜壮阔不一样,岳阳南湖是绵软的,尤其是在清晨和夜里。浅浅泛起的水波,任由湖上的风撵来撵去,也任由一阵阵的风将她的体香带至岸上或者刮向远方。

  从岳阳出发一路向西,便到达了常德。那里东踞洞庭湖平原,西依湘西山地。有平坦开阔,也有巍峨险峻,有竹林小筑,也有高墙古城。柳叶湖就在市郊,湖边野地里花花草草生机勃勃,是幅很有些味道的图景。

  离常德市区不远的桃花源古镇,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桃花源记》描绘的人间仙境。忘却烦忧,让身心得到惬意放松。若有余兴,还可以去看澧县的原始人遗址城头山,石门激流飞瀑的壶瓶山,以及夷望溪、跃进湖、太阳山、兰溪古镇……古老的、现代的、精致的、粗粝的、宽广的、巍峨的,都在这片土地上了。

  益阳离长沙很近,但很多景点,可能你会感到新鲜。在会龙山,车子从熙熙攘攘的马路拐入山林,弯多林密,诵经声隐隐约约地传来,顿时觉得整个人清静了下来。

  益阳的南洞庭,有一种世外桃源的原生态。从沅江的安澜阁登船,迎着湿湿的湖风,行驶在偌大的湖上,浓密的芦苇,随着荡漾的水波摇曳着,时不时惊起几只小鸟,扑腾着翅膀盘旋在湖面。薄雾弥漫,笼罩着湖面,有一种闯入世外桃源的不真实感。停靠了几个小岛,听了几个传说,让人顿时对南洞庭有了一种神秘的向往感。

  从益阳一路南行,过了小淹镇,便进入安化“百里画廊”,资江犹如一条玉带环绕着,阳光下,随着微风泛起的波纹,河水闪闪发光。而倒映在水中的青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花儿,犹如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到了安化,茶是必不可少的,从县城向西40分钟,不知道绕了多少弯,只觉得路在脚下,而身在云中,云上茶园安然于此,茶园已经过了绿茶的采摘期,现在正值红茶采摘。雨后的茶园,更显翠绿,天空也如洗过一般。

  湖光山色里,小桥流水边,洞庭湖畔三个城市展现给大家一幅动人的画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