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400余亩茶山看银针舞蹈 登上君山岛只为一壶茶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李柯夫 编辑:王娉娉 2016-04-22 11: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19671461261277312.jpg

4月9日,岳阳君山岛,正在采茶的女孩。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李柯夫 报道

  4月9日下午,春雨中的东洞庭,一片朦胧。

  潇湘晨报记者从岳阳市区赶赴君山岛,沿路可见绿意盎然的洞庭湖湿地,偶尔有野鸭,各种花儿竞相开放,远处的山丘上,优雅的斑竹、青葱的茶树,一树一丛,漫山遍野,俨然置身于春天的海洋。

  君山银针唐朝就是贡品

  因岛上有400余亩茶山,君山岛又有“洞庭茶岛”之称。

  君山岛上土壤肥沃,气候湿润,春夏季湖水蒸发,云雾弥漫,尤其适宜种茶,所产银针更是黄茶中的珍品,早在唐朝就定为贡品。

  正值采茶时节,刚刚上岛,循着隐约传来的采茶女的歌声觅去,10余名采茶女正在茶山上忙碌着。

  虽然刚下过雨,走在茶山的泥路上,鞋子却没沾上泥土。正当我们感到好奇时,君山茶场副场长刘大庆告诉我们,这儿是沙性土壤,再加上地处于洞庭湖中,四面环水,非常适合于茶树的生长,因此君山产的银针无论是口感还是品相都非常好。

  在他看来,这片从唐朝时代代传下来的茶山是大自然对洞庭人民的最美好的馈赠。

  因为气候原因,今年的春茶3月7日就开采了,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星期的样子。

  银针是指刚刚冒出来的第一个芽头,采下来。而且银针茶只能在清明前采摘,过了清明,茶叶的色、香、味都要打折扣,也不能再称之为“银针”了。

  采好的茶炒一会儿就清香四溢

  采茶是个技术活,尤其是采银针对茶女的要求更高了。刘大庆介绍说,最关键是不能用指尖掐断,只能用手轻轻掰下来,“要是用指甲掐,芽柄就变成黑色的了,影响品相。”即使是采茶能手,一天也只能采4斤左右的鲜叶,而要4到5斤鲜叶才能制成一斤银针。

  岛上的人告诉我们,过去君山银针是贡品,采摘时要求是由少女的口唇采集新鲜的芽叶,这样一天下来采的量就更少了。这样的传说,我们愿意相信。

  “市面上有很多君山银针茶,但大多不是我们君山岛生产的。”刘大庆介绍说,茶场毛尖产量大约2000多斤一年,基本上在岛上就被游客们买光了。

  来到君山岛,很多游客都要韵一把采茶的味。在御茶园后的茶坊,还可以跟着工人学炒茶。黄茶珍品君山银针,由单一茶芽经8道工序,历时72个小时精制而成,外形匀直整齐,茸毫白如玉,芽身黄似金,被誉为“金镶玉”。

  来自长沙的陈先生带着仅5岁的孩子,一人一个背篓采起茶来,将自己采的茶放进炒锅,一会儿就清香四溢。

  茶叶炒好后,将君山银针放入玻璃杯内,以沸水冲泡,这时茶叶在杯中一根根垂直立起,踊跃上冲,悬空竖立,继而上下游动,然后徐徐下沉,簇立杯底。冲泡出的茶汤颜色杏黄,香气清鲜,仿佛整个春天都在杯中。

  我有一壶茶,亦足慰平生。有人说,采茶是这世界上最诗意的劳作。选一个周末做一名茶农,或许这才是生活最初的模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