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工业旅游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健雄 编辑:许敏 2016-04-22 10: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
  
  ----------------------------------------------------------------------------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按照增加有效供给这一思路,湖南需要抓新业态建设。此前,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旅游+“五化”发展战略,其中“旅游+新型工业化”有利于发展工业旅游,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销售方式新形态。除此之外,《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可见,“旅游+工业”潜力巨大,湖南应顺势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打造湖南工业旅游升级版。
  
  目前,湖南省人均GDP达到了6000多美元,正处于旅游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时期,旅游业对提升第三产业比重、优化产业结构的推动作用也将不断释放出来。湖南要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旅游业作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来抓,助推湖南产业结构向高端化、低碳化、服务型转变。在全域旅游时代,工业旅游应紧抓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行升级发展。
  
  一是创新工业旅游开发体系、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式。首先,在全域旅游时代,湖南省需要创新工业旅游开发体系,将工业旅游资源由有形的工业遗产资源扩展到无形的工业文化资源;将工业旅游由单一景点拓展到丰富的旅游线路,继而融合进“旅游片区”,乃至整个省市的旅游业。其次,工业旅游在全域旅游时代的目标应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空间新格局为依托,加强区域内与区域间的旅游开发合作与产业集群程度,对整个城市的工业文化意象进行整体性保护;改善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促进工业企业自动化生产与工业园区生态环境美化。用高科技创新工业旅游发展模式,提高工业旅游的趣味性、互动性,给游客带来多层面的旅游体验。第三,全域旅游时代要求工业旅游企业要通过开放性融合,将工业旅游与文化、娱乐、修学、考察、招商引资等活动相结合,通过社会共建共享,与全区域旅游企业共建宣传平台,建立旅游大数据库。
  
  二是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协调旅游供给、区域发展和企业整体水平。首先,湖南工业旅游要因地制宜形成自己的发展模式,如景观融合型、现代企业型、艺术型、工业园区型等,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满足旅游者近距离接触高科技、了解高科技的科普休闲需求,同时满足游客廉物美的购物需求。其次,通过开展工业旅游,推进郊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企业产品营销与目的地推广有效结合。第三,开展工业旅游,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刺激工业企业提高智能化水平、管理水平,规模、质量两手抓,能有效提高全域企业整体发展水平。
  
  三是按景区标准统筹规划建设,开展绿色工业游。把工业企业环境资源和工业旅游产品对接起来,将保护环境和企业发展统一起来,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鼓励工业旅游景区申报4A级旅游景区;依托湖南省工业园区依山伴水的地理优势,打造“绿色工业园”;开展绿色工业旅游,设计环保的旅游线路、配置环保的工业设备、开发环保的工业产品;支持湖南省新能源、新技术开发;整体上优化环境、美化景观、优化旅游服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湖南。
  
  四是拓展开放发展空间,实现旅游全方位开放。旅游业开放,有助于发展工业旅游等新业态,工业旅游则可激励工业企业参与公共服务建设;工业企业开放,开展工业旅游,有助于吸引投资商和行业人才,为产业带来新活力,为工业企业和全域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同时,能为企业吸引消费者,培育忠实客户群。全方位开放之路为工业企业与区域融合发展提供了机会,有助于提高城市形象,提升企业宣传推广的张力和效果。
  
  五是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参与旅游综合管理。全域旅游旨在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共同做大旅游产业。现阶段湖南推进全域旅游,工业企业也要参与旅游综合管理。一方面,共享旅游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挖掘,设计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对旅游者实施圈层营销;另一方面,共享宣传推广平台,可建立湖南全域旅游微信矩阵、云平台等。
  
  全域旅游时代,需要以“旅游+”打造产业集群,以旅游去融合工业、农业、林业等形成产业旅游经济体;工业旅游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又可与农业游、科普游、房产游相结合,有力促进工业旅游转型升级为产业游。在一系列升级与探索中,通过新业态的建设发展来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补齐旅游产品结构短板,满足湖南省旅游产业转型、提升、扩张的需求。正如李金早局长所说,通过“旅游+”产生1+1>2的效果,“+”出新的价值、新的惊喜。
  
  文/唐健雄(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教授)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绿色旅游才能实现旅游强省梦
  ——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