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去年长沙高新区发明专利授权量破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4-21 09: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高新麓谷4月20日讯(段欣妤)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请专家、办培训、做宣传,长沙高新区2016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前奏已经响起,高新区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麓谷知识产权的应用和保护。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长沙高新区的知识产权发展亮点纷呈。
  
  亮点
  
  企业专利居全市国家级和省级园区第一
  
  “在美国10多年的时间,让我深深知道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2013年,留美博士邓泽平毅然放弃美国的事业,回到麓谷创办了一家抗肿瘤、心血管药物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该公司已申请专利100多项,估值近2亿元。在高新区,像华腾制药这样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已经连续三年增长超过15%。去年,高新区专利申请量达3546件,同比增长23.04%,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684件,同比增长31.67%,专利授权量达2627件,同比增长12.55%,发明专利授权量1001件,同比增长74.69%,均居全市13个国家级和省级园区第一(总量)。同时,企业知识产权成果亮点纷呈:中联重科去年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企业排行榜第八,也是长沙企业首次挺进该榜前十强;中冶长天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一种环冷机台车”,成为我省唯一获得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金奖的专利。
  
  政策
  
  新获国内授权专利每件奖励1万元
  
  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动力,是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区能有效激发企业的发明创造热情,大幅提升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这和政策的扶持力度密不可分。
  
  随着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的加强和省、市各级政策力度的加大,高新区专利结构日益优化。近年来,《长沙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倍增发展的若干政策》对企业申请、授权、实施专利、建设品牌和商标、实施标准化、质量管理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针对企业当年新获授权的国内职务发明专利每件给予1万元资助。企业当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新获欧、美、日国家发明专利或欧洲专利授权的,每件每国(地区)资助1万元。数据显示,去年近300家企业申报发明专利奖项,发明专利预计奖励金额可超过1200万元。
  
  为激励员工的创新能力,企业也纷纷出台知识产权激励措施来奖励个人或团队。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中冶长天就是通过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平均每年申请专利100多件,并对海外授权专利的个人或团队奖励3万元,对国内授权专利奖励1万元。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已奖励员工100多万元。
  
  平台
  
  每季度组织2-3次专业培训
  
  “高新区组织的各种知识产权培训,我是场场不落的。”爱威科技总经办主任杨建华从2011年开始参加各种知识产权培训、考试,从一名菜鸟成功转型成为优秀的企业专利人。目前,该公司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00多件,国内外授权专利60余件,还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湖南省专利奖”等荣誉。
  
  据了解,高新区每季度组织2-3次专业培训,并定期开展知识产权“进孵化器、进加速器、进企业”活动,还与重点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培训或沙龙,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保护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与传统大而全的知识产权培训不同,高新区通过收集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需求,将专业的培训细分到了行业、企业,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知识产权“营养液”。
  
  引进1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国(长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高新区分中心挂牌,进一步提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助推高新区逐步建立知识产权非诉快速调处机制;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与高新区推出了“智权贷”产品,为具有高新技术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高新区通过不断搭建平台,为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
  
  将形成“一谷四区”的总体格局
  
  去年12月8日,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落户麓谷,以加快推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贡献。一个小小的交易平台折射的是麓谷创新之魂。去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一个个顶层规划新鲜出炉,一批批全国领先研究院相继落户,一项项企业、人才大奖纷至沓来,一块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接踵而至……麓谷人齐心协力、戮力前行,全面开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事业多点开花。
  
  借力创新,展望未来,长沙高新区将以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线,着力建设“中国麓谷”,打造国家创新创业核心区、国家高端制造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引领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一谷四区”的总体格局。按照“三年见成效、五年上水平、十年树样板”的战略部署,到2020年,高新区争取进入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前10强,到2025年,全面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