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许敏 2016-04-20 09: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
  
  ----------------------------------------------------------------------------
  
  改革创新是旅游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活力源泉,也是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和重要保障。加快建设旅游强省,要坚决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工作惯性,把改革思维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增强动力、迸发活力,在新一轮旅游业改革发展中先行先试、加快发展。
  
  回顾湖南旅游业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湖南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的跨越。张家界因旅游立市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韶山、凤凰、南岳走出了一条旅游强县的发展之路。特别是近年来,湖南旅游改革创新亮点频闪、精彩夺目,张家界被国家批准为首批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湘潭(韶山)创建第一个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第一个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湖南旅游诚信监管平台获全国智慧旅游创新成果奖,湖南“两型旅游”建设被国务院环境评估第三方评估组评为典型案例,这些成绩的取得大大增强了我们改革创新的底气和勇气。
  
  跳出湖南、放眼全球、纵观全国,湖南旅游改革发展还有不小差距。目前全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北京、海南、西藏、河北、黑龙江、宁夏、甘肃等13个省市区先后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有71个地级市、85个县市区设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尤其是周边省市江西、湖北、云南、贵州、四川、广西都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桂林、厦门、乐山、栾川等地率先设立了旅游警察,云南准备在全省设立旅游警察。北京、云南、四川等地创新旅游投融资模式,设立了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湖南旅游如裹足不前,将会面临“中部塌陷”的窘境。
  
  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建设旅游强省的第一动力,突出重点、攻破难点、打造亮点,推动湖南旅游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首先是要创新体制机制。要着力构建旅游综合性产业综合抓的体制机制,强化旅游统筹协调机制。创新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旅行社经营体制、导游管理体制、旅游行业协会管理体制、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制和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假日制度、落实带薪休假等,确保适应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变化。
  
  其次是要推进跨界融合。要发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旅游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在跨界融合发展中推动旅游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投融资机制创新,整合旅游资源,引导旅游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要素向旅游功能区、产业园区和旅游综合体集聚。
  
  再次是要创新旅游产品。不能停留在爬山、逛街上,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旅游产品和旅游业态,到湖南不仅能领略张家界奇峰胜景,而且能欣赏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不仅有凤凰古城游、韶山红色游、南岳宗教游,而且有生态健身、温泉疗养、研学旅游、房车旅游、邮轮旅游、低空旅游;不仅要继续发展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产品,而且要大力发展旅游商品、纪念品和旅游装备;不仅可以“看热闹”,也可以“游寂静”。
  
  此外,还有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和政策保障创新等。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推动湖南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湖南人素来“敢为天下先”。当今世界正进入“旅游经济时代”,我们要坚持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宽容失误、允许试错,发扬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扎硬寨、打硬仗”的顽强作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湖南旅游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文/黄得意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