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侗歌唱给世界听 听!大戊梁的多彩歌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田甜 编辑:康晓乔 2016-04-19 09: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图 4月17日,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龙门山,侗家汉子在进行抢鱼比赛。刘强 摄

  左图 4月17日,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龙门山,侗家人弹唱琵琶,以歌会友。刘强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田甜 通讯员 胡益龙

  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荡气回肠;一场绵延的侗族歌会,源远流长。

  “相约大戊梁,歌唱新通道。”4月16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在侗乡通道举行。湘黔桂3省(区)边区300余个村寨的群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20余万人参加歌会。一时间,侗歌嘹亮,群山沸腾。

  原本侗民族一个自发形成的民俗对歌会,何以如此之火,长盛不衰?记者来到多彩的歌会现场,探析缘由。

  侗乡多处摆歌台

  “大戊梁上摆歌台,男女老少围拢来;肖女闷龙情犹在,回梦戊梁好精彩……”

  4月16日晚,在通道县城萨岁广场,在充满民族风情的侗歌声中,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序幕拉开了。由上千名本地侗族群众表演的大型侗族音乐剧《梦萦大戊梁》,让现场1.5万余名观众感受了原汁原味的大戊梁文化。演出尾声,全场齐唱侗歌、共跳侗舞,萨岁广场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

  风雨挡不住对歌会的热情。17日,虽然雷雨交加,但在龙门山上、玉带河畔、皇都古侗寨……歌会活动一个接一个,各族群众顶风冒雨,尽情歌唱。

  在通道牙屯堡镇举行的“放歌龙门”——湘黔桂3省区民族歌会活动,吸引了湘黔桂边区3万余群众参加。

  “戊梁山上来对歌,哥我心里乐呵呵,心想与妹搭成对,不知妹你乐不乐。”广西三江青年歌手吴俊唱道。

  “戊梁山上唱情歌,妹我心里一样乐,你我虽然初相识,愿与哥哥共过河。”通道歌手粟兴菊马上接唱。

  龙门山上,在木叶声、风吹、鸟叫、蝉鸣伴奏下,旋律各异、音韵不同的歌声漫山遍岭弥漫开来,侗家阿哥阿妹“醉”在其中,乐不思返。

  这是一场侗民族文化的盛宴,也是一场多民族文化的盛会。在通道万佛山风景区举行的“情牵玫瑰园”——万佛山下摆歌堂活动,侗歌、苗歌、瑶歌等民族歌舞表演,让群众如醉如痴。“歌醉古侗寨”——皇都侗文化村千人合拢宴及篝火晚会活动,除皇都侗文化艺术团表演的侗族歌舞外,来自台湾的原住民族歌舞团表演的《老鹰舞》、《百合之恋》等歌舞节目,让游客耳目一新。

  “大戊梁歌会原生态,好精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虚此行。”来自广州的游客蔡尚涛情不自禁感叹。

  侗歌唱给世界听

  “唱的是老百姓的音乐,讲的是老百姓爱听的故事,所以得到老百姓的喜爱。文艺作品脱离了人民群众就没有生命力,一切要来源于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为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4月16日,开幕式文艺演出结束后,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说的一番话,道出了大戊梁歌会长盛不衰的缘由。

  也许是世代生活在林间,听惯了鸟叫,侗民族成了歌唱的民族,“能说话就会唱歌”。

  “大戊梁歌会群众参与度高,是因为歌会具有鲜明民族文化特色,原生态,亲和力强,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为人们所喜爱、所认同。”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旭东介绍,歌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前一天晚上,为满足群众需要,进行了一场预演,观众免费入场,整个萨岁广场人山人海,不少群众是从百里外赶来的。

  “大戊梁歌会是我们最喜爱的文化活动,对歌成了男女老幼联系的纽带。”牙屯堡镇团头村村民粟明夫回忆,他在23岁那年参加了大戊梁歌会,在山坡上与一位姑娘对歌。“第一次对歌有了那个意思,但我们经过5年大戊梁对歌,才结了婚。”他说,侗族青年靠这种方式寻找自己心中的伴侣,所以对大戊梁歌会比过年更期盼。

  “有记载的大戊梁歌会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现已成为侗族的‘情人节’,青年男女相约在一起,以歌传情、以歌为媒,缔结美好姻缘,既能传承民族习俗,更能促进湘黔桂3省区边区民族文化交流。”团头村女歌手粟珍梅说。

  “群众喜爱,政府助力,致力打造世界级节庆品牌。”赵旭东说,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形式,连续举办了11届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影响深远。2006年,侗族大戊梁歌会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目前国内侗族地区规模最大、节目最全、与会人员最多的民间音乐盛会。

  “侗歌唱给世界听。”通道皇都侗文化艺术团团长欧俊楼自豪地说,他们如今已走出山门、跨出国门,把大戊梁歌会的节目在全国各地展演了100余场次,还到日本参加了民族文化歌舞展演。

  以歌为媒促发展

  “侗歌声声情意长,我们相约进歌堂,饭养身来歌养心,侗家风俗代代传……”4月16日,在“相约通道”旅游资源推介会上,侗民族风情表演深深吸引了各地旅行商。当天,通道与多家旅行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大戊梁歌会期间,在通道各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还零距离观赏了非遗项目侗锦制作及商品展,品尝了侗家千人合拢宴以及油茶、糍粑、腌鱼、黑米等美食,参与抢鱼塘、斗鸟等民俗体验活动。来自北京的游客李红说:“这里好玩好吃乐翻天。”

  每年大戊梁歌会,也是当地侗族群众与各地游客互动狂欢的嘉年华,游客不仅可以欣赏歌会的激情与浪漫,还能感受山水生态与古老民俗等诸多神韵。

  通道侗民族风情浓郁,森林覆盖率高,还是著名的中央红军转兵之地,民族、生态、红色旅游资源多。近年来,通道以歌会为平台,坚持发展全域旅游,致力建设集民俗体验、生态休闲、红色旅游、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全国侗文化旅游第一县。去年,全县接待游客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1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1.8%、25%。

  以歌为媒、以会搭桥、以节牵线,节会也成为区域互通共融、合作联系的桥梁。通道副县长蔡迪文介绍,在去年大戊梁歌会期间,通道、城步和广西的龙胜、三江签订了旅游区域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无障碍旅游区。

  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认为,大戊梁歌会具有很强吸引力、感召力,美妙的音乐成就了不少美好姻缘,打动了很多游客,是利用节会推动旅游发展的范例。

  “举办大戊梁歌会,旨在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全面融合,加快以侗民族文化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建设。”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印宇鹰说,歌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全省少数民族旅游节庆活动的重要品牌,是侗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旅游也在破茧成蝶,继成为省特色县域文化旅游重点县后,通道今年又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链接

  大戊梁歌会

  大戊梁即大雾梁,地名,位于侗族聚居的湘黔桂3省区交界处,海拔800多米。侗语称“梁蒙”,即“云雾山”的意思。

  自古以来,每年农历三月第一个“戊日”(大戊日),湘黔桂3省区边界各族男女青年汇集于此举行歌会,称“大戊(梁)歌会”,因此大雾梁也称大戊梁。按当地习俗,农历每年最初6个戊日都不动土,遂成青年对歌社交日。6个戊日中,以戊寅日在大戊梁举行的歌会最盛。因戊寅被称为“大戊日”,故又称“大戊梁歌会”。

  相传古时肖财主家肖女和长工闷龙在劳动中建立起爱情,常在大戊梁幽会。肖财主发现后大怒,将闷龙赶出家门,逼肖女与另一财主成婚。肖女不从,遂与闷龙私奔,在过五通河时山洪暴发,不幸双双遇难,化作大戊梁山上一棵同根两杈的枫树。这天正好是戊寅日,以后每逢此日,湘黔桂边境侗、苗、瑶、壮、汉等各族青年男女云集山上,对歌、谈情,寄托对肖女、闷龙的思念,追求自己的自由、幸福生活。

  (胡益龙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