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罗建南深入城步长安营镇调研指导乡镇党委换届等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编辑:刘艳芳 2016-04-18 16: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委书记罗建南作讲话 (肖丁勤 摄)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欧阳学讲话 (肖丁勤 摄)

长安营镇工作汇报会现场  (肖丁勤 摄)

  县委书记罗建南察看十里长寨建设情况 (肖丁勤 摄)

  县委书记罗建南看望长兴村联系对象吴佩容 (肖丁勤 摄)

  红网城步站4月18日讯(分站记者 肖丁勤)4月16日,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南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欧阳学陪同下,利用周末时间深入长安营镇调研指导乡镇党委换届、基层党建、建制村合并、精准扶贫、防汛等当前重点工作,并对全县相关工作提出新要求。
  
  长安营去年12月撤乡建镇,现辖15个建制村、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总面积260平方公里,总人口8013人。2015年以来,该镇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社会管理、综治民调、文明建设进入全市先进行列,绩效考核居全县第三,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排全县第二。精准扶贫方面狠抓产业扶持和基础设施改善,去年实现脱贫209户718人,全镇还有贫困户210户668人。“十里长寨”旅游建设项目通过一年建设,完成投资1500余万元,侗文化广场竣工在即,以大寨村为核心的十里长寨美丽画卷,正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目前,该镇乡镇党委换届、建制村合并、精准扶贫等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长兴村是县委书记罗建南的驻村帮扶联系点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县发改局工作组进驻长兴村以来,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罗建南实地察看了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看望文庚元、吴佩容两户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在联系对象文庚元家中,当得知他去年种植西红柿收入5000元、采摘青钱柳收入3000元、其他务工收入2000元时,罗建南感到十分高兴,并与他探讨今后发展计划,勉励他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在今年内摘掉贫困帽子。今年66岁的吴佩容也是罗建南的扶贫联系对象,去年罗书记从个人工资中拿出一万元作为股金帮其入股南山牧业,由企业进行委托帮扶。吴佩容告诉罗书记,前不久她已收到企业入股分红金三千元。罗建南与她亲切拉着家常,鼓励她们全家自信自立自强,勇于克服生活困难,早日脱贫致富。
  
  在镇政府会议室,罗建南认真听取了长安营镇工作情况汇报,对该镇去年以来的发展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镇党委政府的精神状态予以高度评价,并对长安营镇及全县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罗建南指出,关键在于两抓,一抓党员队伍素质提高,二抓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具体来说,一要抓好基层党建责任落实。要落实好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组织委员的具体责任,时刻将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二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一方面,对新发展党员对象要严格把握标准,不能降低门槛、降低质量。另一方面,对现有党员要加强管理,要通过民主评议把不合格不称职的党员清理出来,按程序进行处置,既要确保党组织有新鲜血液补充,又要确保党组织肌体健康,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同时,要抓好党员组织生活。无论是乡镇党委还是村党支部,都要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三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切实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检查村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是否发挥得好,班子成员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对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能否落实到位。对村级班子成员要制定一个奖罚分明的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将工作实绩与村干部的报酬待遇挂钩,与村级工作经费和项目挂钩。四要抓好村一级民主管理。“四议两公开”制度要严格执行落实到位,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真正实现村级管理民主化。五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搞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代表活动室、乡镇“五小”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平台等建设。
  
  关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罗建南强调,要坚持从严把关、严肃纪律,严格按程序有序推进,在4月30日前全面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任务。一要选好党代表。党代表选举是党委换届的基础工作,要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选准选好党代表。二要选准配强配优乡镇党委班子。选准配好班子是乡镇党委换届的头等大事,要严格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好干部“五条标准”来推荐、提拔、使用干部,进一步选好配优乡镇党委班子。三要开好党代会。要把党代会开成鼓舞士气、加快发展、团结奋进的会议,圆满选举产生乡镇党委班子。四要严肃换届纪律。按照“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关于建制村合并工作,罗建南指出,建制村合并是事关基层政权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改革,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建制村合并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现“两个确保”。一是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在今年5月20日前全面完成全县并村工作;二是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确保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罗建南指出,精准扶贫是当前及今后几年的重要工作,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安排进一步抓好落实。首先,要进一步落实贫困人口识工作。对去年上报脱贫人员必须真实可靠,做到真脱贫,绝不能弄虚作假,“被脱贫”。对现有扶贫对象要摸清底子,确保真实可靠。对“四类人员”要坚持原则,把握标准,清理到位。对没有纳入,又确实符合扶持范围的对象,要实事求是纳入,实现动态管理。其次,要进一步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等各项优惠政策,真正把国家政策用活、用足、用活,让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到扶贫对象头上,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再次,要体现特色,打造特色。要敢于不断创新,结合自身实际,把特色资源做成特色产业,推进“一村一品”和“几村一品”,努力使特色产业等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渠道,使精准扶贫工作出经验、出成果、出亮点。
  
  关于当前防汛工作,罗建南强调,当前正值主汛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加强水库水位观察,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确保水库、堤坝、地质灾害点有人值班盯守。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发布相关防灾防汛信息,随时记录掌握灾情动态,保障灾情信息畅通。要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并在危险地设立警示标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期间,罗建南一行还实地查看了“十里长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县发改局、民政局、基层办、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