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戊梁歌会:搭好文化台唱好旅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刘艳秋 2016-04-18 15:4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戊梁山上摆歌台,款歌笙歌唱起来,歌绕侗乡情意浓,迎接四方贵客来……4月16日晚,2016湖南通道·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在怀化通道县隆重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宣布活动开幕。
  
  我们常说:名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旅游资源开发“千镇一面”、景点景区雷同的现实语境之下,景区的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往往会成为制胜之法宝,也往往成为这一景区在激烈竞争中占得先机的核心竞争力。
  
  据《侗款》记载和民间歌谣传唱,大戊梁歌会始于宋,兴于明、清,历经几百年的积淀,已发展成侗族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内容最丰富的民间音乐盛会,被誉为侗族的“情人节”。本次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为历届规模之最,吸引了湘桂黔三省(区)的300余个村寨和来自全国各地近20余万名游客群众参与。
  
  可以说,无论是从历史积淀与传承,亦或是大戊梁歌会自身丰富主题与深厚文化内涵,还是他拥有的深厚群众认同基础,大戊梁歌会都是一块值得被充分开发的优质文化富矿。本次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大规模、高规格的顺利举行,除了满足当地群众以及游客的文化需求,实现了优质民族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更是一例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绝佳范本。
  
  活动分别在通道双江、牙屯堡、万佛山、皇都侗文化村设置分会场,举行“相约通道”——旅游资源推介会、“梦萦大戊梁”——通道·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开幕仪式和文艺汇演、“放歌龙门山”——湘桂黔三省民族歌会、“情牵玫瑰园”——万佛山下摆歌堂活动和“歌醉古侗寨”——千人合拢宴及篝火耶会等五大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更多的游客体会到了原汁原味的侗族文化风情,身临其境的代入感再辅以全媒体资源的传播,必然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走进通道。
  
  在办好文化活动的同时,当地政府部门也在积极推介旅游资源。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与注意力就意味着生产力,“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然过去,没有点“王婆卖瓜”的主动“自夸”,再好的资源也只能“待字闺中”。通道方面主动出击,借助大戊梁歌会积极推介当地的优质旅游资源,谋求实现旅游品牌推介和经济效益收入双赢,的确是适应市场规律的高瞻远瞩。
  
  相信通过全面推介侗族文化艺术精品,努力打造旅游节庆品牌,就能形成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进而必定可以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全面融合,最终促进通道县域经济的发展,也让当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