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实施旅游扶贫 建设美丽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北冰 编辑:许敏 2016-04-18 11: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湖南近年的实践证明,发展乡村旅游的确是一条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打开致富大门的好途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要求把旅游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富民工程、扶贫工程、民生工程和小康工程来抓,明确了旅游产业在湖南精准扶贫中的重要地位,凝聚起大力推进旅游扶贫的发展共识。
  
  旅游资源是旅游扶贫的坚实基础。湖南旅游资源丰富、优势得天独厚,旅游产业是全省第七个千亿产业。“十二五”期间湖南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1%,2015年旅游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12.78%。到2020年,湖南将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实现由初步小康型旅游大省向全面小康型旅游强省跨越,进而向现代化旅游强省迈进。作为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乡村旅游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旅游扶贫效应显著,在全国已形成领先优势。截至2015年底,全省已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2个,示范点23个,全国特色景区旅游名镇(村)19个;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322家,还有特色各异、业态丰富的田园农庄、农家乐、采摘篱园等数千家,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旅游扶贫效益明显。到2020年,全省旅游脱贫人口将达到100万人(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1%),贫困地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通过旅游业带动就业人数达40万人。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湖南旅游扶贫提供了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必将推动其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旅游扶贫是旅游行业的光荣使命。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基本都是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绿水青山掩盖着贫困落后,美丽风景遮蔽了民生艰辛。旅游产业拥有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尤为重要的是,旅游产业就业容量大、门槛低、层次多,能够带动大量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是最灵活、返贫率最低、受益面最广、拉动性最强、扶贫效果最好的扶贫方式。随着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湖南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农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渠道、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所以,做好旅游扶贫工作既是一份重大责任,更是湖南旅游行业的光荣使命。
  
  因地制宜是旅游扶贫的必由之路。旅游资源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将直接影响旅游业的空间布局、发展规模和开发潜力,所以要根据资源情况科学制定发展路径,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重要指示的遵循,也是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的普遍规律。适合什么样的旅游定位、旅游产品、旅游业态就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实现旅游定位精准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业态多样化,方能让旅游扶贫发挥最大作用。具体来说,旅游产业的精准扶贫,一是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要发挥各地乡村资源优势,重点开发建设一系列特色村落,开发生态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主要乡村旅游公路沿线建设生态旅游长廊,打造一系列农旅结合、生态休闲、文化体验、自驾露营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吸引自驾游、探险游、背包族等新业态游客,同时运用大旅游和全域旅游思维,培育壮大乡村旅游市场主体。二是要建立乡村游利益分配机制。支持贫困人口参与乡村旅游就业创业,引导村集体、村民以旅游资源、扶贫资金和征地拆迁村集体补偿资金等入股参与旅游开发,让贫困户从旅游业发展中获得收益。三是要促进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型。支持贫困户联合建设乡村客栈、农家乐等,依托旅游服务业自主创业,优先给予专项扶贫资金和小额信贷扶持。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参与旅游服务就业,提高贫困人口在发展乡村游中的参与度与受益度。
  
  旅游发展的恢宏能量,让那些原本要用放大镜才能在地图上找到名字的众多小镇、广袤乡村,成为人们远近闻名、接踵而至的美好田园。暮春三月,万物争荣,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给旅游扶贫的新定位、新期待,给旅游扶贫送来及时好雨,也必将为湖南全面小康工作增添强劲力量。
  
  文/北冰(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